贴对联、粘福字、挂灯笼,在佛山就地过年亦幸福
语音播报

今年春节期间,佛山多个交通项目的建设者们选择留守佛山,就地过年。1月31日,中铁大桥局佛山季华路西延线项目的30多名留守员工早早地忙碌起来,贴对联、粘福字、挂灯笼,整个项目部洋溢着浓浓的过年气氛。来自陕西宝鸡的淡鹏飞一手拿着“福”字,一手牵着老婆,用合影记录这幸福一刻。

春节期间,季华路西延线项目没有施工,但项目开工工点的安全巡视及值守工作任务重,节后复工复产施工的准备工作量也很大。特别是近几天,随着冷空气南下,佛山下起了雨,这让现场用电安全风险大增。寒风凉雨,淡鹏飞和坚守人员每天三次对现场70多个电箱和近百台大小不同的机械设备进行挨个检查,挨个编号记录。回到项目部后,淡鹏飞还要做节后复工复产方案和复工疫情防控方案,虽是春节,但也经常忙至深夜。

“保证春节假期的稳定和复工复产的顺利是我们坚守人员的责任!虽然辛苦一点,但项目把我们当成自家‘小孩’一样照顾,发红包、送福利、办年货,还对我怀孕3个月的老婆‘特别’照顾,真的很感动。我觉得就地过年也幸福!”淡鹏飞说道。过去一年,季华路西延线项目全面开工建设,700多名建设者抢晴天、战雨天,与骄阳争辉,项目建设日新月异,一根根大桥桩基深深嵌入大地,一根根大桥立柱如雨后春笋冒出尖来……随着2021年底征拆交地突破70%,今年将是季华路西延线全面大干快上的一年。

佛山市季华路西延线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工程,是串联佛山禅城、南海、三水、高明四区的交通大动脉,也是佛山一环西拓工程中投资最大、难度最高的项目。建成后,该项目对加速佛山西部片区经济发展、推进佛山五区深层次协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也有助于提升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交通辐射作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周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