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州驻小江镇工作队搭起帮扶“连心桥”
语音播报

近日,广州派驻阳山县小江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驻镇工作队)办公室很难见到驻镇工作队队员的身影。这是因为,他们不是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就是去慰问的路上。

据悉,这支由广州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编办、市委老干部局、广州金控集团、广州轻工集团参与并组成的驻镇工作队,创新帮扶举措,推动5个组团帮扶单位党组织与小江镇的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各单位党组织结合自身情况,分别开展了各项关爱困难群众活动,其中群众“微心愿”活动更是得到了5个帮扶单位的共同支持,65个“微心愿”、1个“微项目”被认领。

下坪村:15户家庭的“微心愿”不到两天全被认领

在下坪村,广州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与下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驻镇工作队积极与下坪村委沟通,了解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收集了一批群众“微心愿”,积极向广州市委组织部各支部和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各党支部及广大党员干部伸出援手、献出爱心。

各支部和党员积极认领“微心愿”,15户家庭的“微心愿”不到两天全部被认领。有了广州市委组织部各支部和党员的积极参与,一大批凝聚着大爱与深情的物资运抵下坪村委会——其中,有81岁高龄老党员需要的轮椅,有长期卧床患病老人需要的成人纸尿裤,有残疾人五保户老人需要的热水器、排气扇、锅、炉等生活必需品,也有大米、棉被、棉衣、油等生活物资。据统计本次捐赠下坪的物资共计约2万元。

对于下坪村部分村小组路口无路灯,群众夜晚出行不方便的问题,广州市委组织部还认领了这一项民生“微项目”,将于近期为下坪村安装23盏路灯。

双山村:为群众送去物资保障和“精神食量”

广州市委编办机关党委与双山村党总支结对共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双微”行动,各党支部及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认领“微心愿”。

同时,为共享红色资源,广州市委编办综合处、干部处党支部向双山村委会捐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各50本和1套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及其他关于乡村振兴的书籍。双山村收到捐赠图书的老党员表示,图书捐赠活动让他们充分体会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他们要活到老学到老,牢记党的伟大征程,永葆党员的先进性,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罗汉村:开展慰问老党员、脱贫户活动

一张张开心的面容,一句句新年的祝福,罗汉村委会处处洋溢着新春佳节的喜悦。广州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干部处)党支部与罗汉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在岁末年初之际共同开展慰问罗汉村老党员、脱贫户活动。

在广州市委老干部局的支持下,罗汉村委会对全村58户脱贫户和7名50年及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开展了春节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了米、油、春联以及慰问金。此次慰问活动,广州市委老干部局不仅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局领导更是亲自赴罗汉村走访慰问。局领导走进罗汉村老党员的家中,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走进脱贫户的家中,详细询问其收入及生活情况,使罗汉村的老党员和脱贫户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温暖。

沙寮村:确保困难家庭温暖过冬

广州金控集团机关党委与沙寮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在寒潮来袭小江镇之际,为确保沙寮村脱贫户,尤其是五保户、低保户等家庭温暖过冬,发动集团党员干部带头捐赠御寒衣物。

据悉,广州金控集团党组织与沙寮村党总支结对共建以来,为沙寮村困难群众捐赠338件御寒衣物以及米油、面条、棉被等生活物资,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塘楼村:消费帮扶助力脱贫户创收

广州轻工集团机关党委与塘楼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对于塘楼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发动广州轻工集团鹰金钱公司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购置轮椅、取暖器等物资送到群众家中,帮助村民过冬;为更好让脱贫户过上幸福年,开启送订单,解忧愁,通过消费帮扶认购脱贫户养殖的阳山鸡,为脱贫户创收超过5000元。1月19日,广州轻工集团领导专程前往塘楼村送上慰问金及罐头、糖果等慰问品。

过去半年,驻镇工作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团单位与村党组织结对的形式,使组团单位党组织、党员更多地参与到小江镇的乡村振兴事业中。下一步,驻镇工作队将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帮扶单位党组织与村党总支结对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力量。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雯雯  通讯员:薛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