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都没料到!近七旬老人玩杠杆爆仓倒欠券商千万元!
语音播报

1953年出生的苏某甫也许怎么都不会想到,因为加杠杆炒股,不仅赔了本金,还倒欠证券公司千万元。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判决书引发市场热议。69岁独居老人苏某甫在中信建投证券授信6600万元的两融额度后,加杠杆炒股,最终爆仓,倒欠券商中信建投证券千万元。中信建投证券紧急回应称:两融开户和平仓都没有违规。不过,有分析认为,老人账户爆仓有自身的原因,但中信建投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券商,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异动,券商的风控怎么可能这么弱!

券商两融授信6600万元

融资融券业务是券商开展的类信贷业务,属于场内杠杆工具,成本都不低,其中,融资年化利率约8.3%,融券年化成本在10%左右。由于操作灵活、方便,吸引了大量买家。苏某甫就是其中的一位。

根据判决书,2017年3月15日,苏某甫与中信建投签署《融资融券业务合同书》,后者为她提供了6600万元的总授信额度。

根据双方协议,当苏某甫的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并在110%以上时,中信建投信用账户进入追保状态,中信建投将于次一交易日上午9:00之前通过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或电话等方式向苏某甫发出追加担保物通知。而苏某甫应在T+1日之内追加担保物,否则,中信建投有权于T+2日启动强制平仓程序。但如果苏某甫信用账户在任一交易日实时计算或日终清算后计算的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10%的,中信建投有权立即启动强制平仓程序。

倒欠券商逾1000万元

借钱容易,还钱难。在获得中信建投证券6600万元的两融授信十三日后,苏某甫账户开始发生融资操作。截至到2018年2月1日,该账户负债总额达到3335.52万元,触及追保线。

为此,中信建投通知苏某甫于2018年2月5日前转入担保物或偿还融资融券负债。不过,苏某甫账户未能追加担保物或偿还债务,其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跌破最低线。随后,中信建投于2018年2月5日开始对苏某甫信用账户内股票进行强制平仓。当时也正值上证指数阶段高位后的一路快速下跌。但完成强制平仓后,苏某甫部分融资融券债务尚未清偿。中信建投因此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北京仲裁委员会于2019年5月31日作出裁决,苏某甫要向中信建投偿还融资本金1026.44万元和逾期利息34.99万元、罚息、仲裁费等。

中信建投紧急回应

该消息一出,就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中信建投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不过,中信建投紧急澄清回应。

根据该券商官网,中信建投表示,该公司于2017年3月与苏某甫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严格按照融资融券业务相关监管规则对其进行了尽职调查,该客户交易经验、交易资产、诚信状况、风险评估结果等均符合融资融券准入条件。同时,中信建投表示,在苏某甫信用账户于2018年2月跌破合同约定追保线且未能及时补充担保物,经强制平仓后未能抵偿全部债权,公司依法向相关司法机关主张债权,目前该案处于执行过程中。

不过,有分析认为,苏某甫账户大量加杠杆,虽有自身原因,但券商也难辞其咎。而中信建投也恰好因为两融业务问题被证监会责令整改。2021年11月,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了一则监管措施决定称,中信建投证券营业部“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过程中存在为客户两融绕标等不正当的交易活动提供便利的情形”。

有网友也质疑,本来是有保证金的,正常情况下,触及平仓线后立即平仓,不会产生如此多的倒欠款。“保证金亏没了就得了呗!还整个倒搭,平仓线怎么制定的。”也有人表示:“授信6600万,账户得有1亿本钱啊。炒股怎么可能炒到倒欠券商?券商的风控不可能这么弱。”

当然,还有网友给出解释,2018年1月底2月初,有一批庄股出现至少5个连续跌停,“只有连续跌停的票才可能让券商的融资亏钱。”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忠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忠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