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坚持当“护江使者”,守护员村的美丽
语音播报

卢白玉,坚持参与临江带状公园志愿巡逻活动,荣获员村街2021年“十佳志愿者”称号。

图片卢白玉在进行巡江志愿服务。

临江大道广州大桥至华南快速干线段,有一条临江带状公园。鲜花点缀着如茵的绿草,沿途可以观赏到珠江两岸美景、广州塔等地标,是广州市民喜爱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如果你是临江带状公园的“常客”,很可能会认得卢白玉。

从2021年2月末开始,卢白玉便成为一名“护江使者”,在临江带状公园巡逻。他认为,临江带状公园绿化做得非常好,但因缺乏管理,有很多市民遛狗不戴狗绳、钓鱼者在甩杆时会伤到路人,甚至有市民在树上拉吊床。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文明劝导。

“出的汗值了,淋的雨值了”

周末上午9点到12点,下午6点到10点;工作日下午3点到5点,6点到10点,卢白玉坚持去巡江。“只请过两次假,因为要回儿子的学校开会,不来心里还放心不下。”他说。

万事开头难,卢白玉的巡江活动同样如此。他坦言,一开始确实不容易,有一些不理解的声音。“我就是当他们自己的兄弟姐妹,家人之间争吵也不会见怪。我这次说了,他不听,不要和他吵,避免情绪对立,下次继续劝,这才是文明引导的根本。其实,我们起的是一种粘合剂的作用。”

市民钓到清道夫鱼,随手就丢进花基里。卢白玉介绍,清道夫鱼皮硬没肉,拿去送人也不会有人要。有的被丢回江里,有的被丢进垃圾桶,而被丢入花基的鱼不容易被看到,过了几天,几十米外都能闻到一股臭味,十分煞风景。

遇到这种情况,卢白玉往往“闻味寻鱼”,然后挽起袖子,直接用手将鱼抓出来,并劝导钓鱼者不要乱丢鱼。此前,他一下子能从花基里抓出7、8条,到了现在,他最多只能抓出1条,情况大大改进。

即使下雨,卢白玉也不缺席,哪怕公园没有避雨的地方。下水沟被树叶堵塞了,他便去清理。如果有市民因骑车摔倒受伤,他们就及时伸出援手。

某一个下雨天,两个开电动车的市民撞在一起。虽然两人没有受什么伤,却吵了起来。卢白玉见状,先问“兄弟,身体有没有事?”,又劝道“没事的话,别吵了,回家吧,家人还等着你呢。”

还有人骑单车时卡在马路边,从车上摔了出来,眼镜掉在路面,脸也摔破皮了。卢白玉赶过去查看,所幸这位市民并无大碍。

2021年3月中旬,卢白玉突然看到一只白鹭在江面飞翔,惊喜万分,赶紧掏出手机拍下,忍不住感叹“真是奇景。”他说,那是许久以来第一次在这里看到白鹭。

图片卢白玉抓拍到的白鹭。

再到后来,他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白鹭,现在已是司空见惯,“每天都有,这景观多祥和,我都不用特意拍下了。”他笑道,“你看看鸟在欢快地飞,再看看人一起欢乐,很有成就感。我出的汗值了,我淋的雨值了。”

把爱好融入志愿活动中

2020年,卢白玉从人口普查工作宣传中知道社区在招募志愿者,立即主动报名。看似简单的人口信息录入工作,实际上困难较多,卢白玉也碰过一鼻子灰。

“有的基于个人性格不太愿意见人,有的是因隐私意识特别强烈,这些情况下,我连门都进不去。”有一户人家,卢白玉敲门被拒。再尝试,开门的是户主的儿子,儿子允许卢白玉进门,这才完成登记工作。“两次不行就三次,要有耐心。”

他分享了一段“不打不相识”的经历,“还有业主曾经把我赶出来,我都当小区的业委会副主任二十年了,后来和这位业主的父母关系很好,人口普查也照样能交到朋友。”语气中没有透露任何不快,反而是一种意外收获朋友的喜悦。

“首先尊重对方”是卢白玉开展志愿工作的妙计,无论进谁家人口普查,他肯定先脱鞋再进去,以示尊重。随后,耐心地解释缘由,打消对方的疑虑。

他也并非“乱敲门”。每次人口普查,他都会带上一个本子,记录下哪户不成功的原因,哪些已经成功登记。有时人家下班较晚,他选择上门的时间不合适,他也一一记录好,重新安排时间。有时他晚上10点上门走访,只为了配合对方的作息时间。有时他会把文件留下,说下一次来取回,多跑一趟。

卢白玉表示,他所负责的楼栋都不是电梯房,每次开展人口普查需要走楼梯,要爬到九楼,持续了大概两个月。“我对自己负责登记的数据有信心,每一个小区我至少去三遍,只要是有人在家,再困难我也会解决,完成登记。”

图片卢白玉拍下的珠江边美景。

志愿活动之外,卢白玉喜欢写东西,他还把爱好融入志愿活动中,记录所见所感,写诗赞美珠江、赞美生活,前前后后已经累计上百首诗。他还积极参与儿子的学校生活,也喜欢带上儿子一起进行志愿服务,给学生讲英雄故事,普及传统教育。

【记者 吴淑萍】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