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界譴責歐洲議會所謂涉港決議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1月23日電 針對歐洲議會日前通過所謂涉港決議,連日來香港政界密集發聲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要求相關政客立即停止反中亂港的政治勾當,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幹預中國內政。

香港特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日前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及堅決反對歐洲議會所謂決議,並強烈要求歐洲議會尊重歷史和現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一切詆毀“一國兩制”和反中亂港的粗暴行為。聲明指出,事實勝于雄辯,針對近年香港的亂局,中央政府審時度勢,出臺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不僅推動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更為香港特區翻開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歐洲議會所謂涉港決議是“雙重標準”,試圖借香港事務抹黑中國,公然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香港特區立法會88位議員日前發表聯署聲明表示,強烈譴責歐洲議會公然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肆意幹預屬于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聲明指出,香港國安法有效保障國家安全、市民的人身安全、權利和自由,香港在香港國安法下恢復法治和社會秩序,並通過完善選舉制度,展開民主發展的新裏程。歐洲議會通過的所謂決議無視這些事實,惡意歪曲“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的真實情況,充分反映歐洲議會某些政客只求政治私利,一而再地以自由、人權為幌子幹涉香港事務,並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這些政客必須停止進行毫無意義的政治表演,多做有益于中歐關係、有益于雙方人民的事情。

香港民建聯發表聲明認為,歐洲議會所謂決議是非不分。歐洲議會政客的所作所為除了激起港人的厭惡反感,毫無意義。

香港工聯會的聲明指出,香港之前出現的亂局完全是外國勢力在背後的支持所致,幸好中央政府出臺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推動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國家才是真正維護香港民主自由的最強大後盾。工聯會強烈呼吁歐洲議會政客立即停止反中亂港的政治勾當,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幹預中國內政。

香港新民黨的聲明表示,歐洲議會通過所謂決議,實屬粗暴幹預中國及香港特區內部事務。香港國安法在港實施後,社會恢復平靜和秩序,香港擁有的人權、民主及自由一直受香港基本法保障。香港特區立法會換屆選舉順利有序進行,第七屆立法會和平高效地展開工作,反映香港正進入新時代,社會展現新氣象。

香港自由黨也發表聲明表示,譴責歐洲議會嚴重幹擾香港特區事務,促請歐洲議會立即停止插手中國內政。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