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加速产业成长,为预制菜添香
语音播报

年关将至,预制菜概念股连续大涨。财经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剖析了预制菜产业及市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总结起来三句话:资本炒热预制菜,加速聚合更大规模的财富;预制菜市场因入行门槛低、标准模糊等因素导致参与者众多竞争惨烈,却未见头部企业的崛起;由于中餐的丰富多样性及国民饮食习惯等因素制约,工业化生产的预制菜暂处于“充饥无奈之选”的尴尬中。

第二次工业革命后进入电气时代,食品工业随之兴起,预制菜经过百年发展,其家族成员壮大起来,按储藏温度可分为常温、冷藏和冷冻,按品类可分为动物加工类和植物加工类,按烹饪方式可分为即食、加热等。近十年来,随着城镇化加速及快餐、外卖、网购的兴起,预制菜得以发展,加之海外成熟经验的例证,让人感到预制菜市场大有可为。

欣喜的同时应注意到,中式餐饮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且区域差异大,众口难调。以目前预制菜产品现状而言,口味、营养及新鲜度等方面仍有较大成长空间。资本的介入无疑能起到加速产业成长的催化剂作用,但要培育头部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取得长足发展,仍需从市场需求入手,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满足大众的饮食需求。让资本发挥其价值和作用,助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能让大众从预制菜中获得幸福感。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李冀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