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拟18.44亿元出售广州亚运城股份,中海18亿元接盘
语音播报

1月24日,雅居乐集团(03383.HK)发布公告,宣布拟以18.44亿元出售所持广州利合集团26.66%的股权,中海地产成为接盘者。

公告显示,雅居乐和中海地产已于2022年1月21日签订了买卖协议。根据协议,中海地产需支付的18.44亿元代价,包括给雅居乐的13.8亿元现金,以及承担雅居乐需付予广州利合集团约4.6亿元的贷款金额。

资料显示,广州利合集团为广州利合物业管理及广州世佳装饰的100%控股公司,并拥有“广州亚运城”的土地使用权。从股权结构来看,广州利合集团分别由雅居乐、中海地产、广州市鸿盈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及上海穆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26.66%、20%、约26.67%及约26.67%股权。此次出售后,中海地产在广州亚运城的股权将提升至46.66%,成为最大股东,对该项目实现了绝对控盘。

“广州亚运城”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是一座商住混合式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585万平方米,地盘面积约252.1万平方米。截至该公告日期,该物业约406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已开发为住宅及商业单位以及停车场。余下建筑面积,即约179万平方米仍在施工中,而有关建设预期将于2025年底竣工。该综合体约347.3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包括住宅及商业单位及车位)已出售。

雅居乐表示,该买卖协议的订立对公司及股东整体有利,此举将有助于集团满足其营运资金需求及日后业务发展。买卖协议的条款公平合理,且出售事项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另有媒体报道,世贸正与央企中海洽谈出售其持有的广州亚运城项目股权。若中海地产成功接收世贸、雅居乐的广州亚运城项目股权,持股比例将超73%。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