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激活传统——广州非遗活化利用成果展”:非遗“大文创”概念成主流
语音播报

2022年1月23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激活传统——广州非遗活化利用成果展”在广州塔首层环形展廊正式拉开帷幕。

展览集结20多个参展单位,汇聚文博、学校、艺术院团、科技企业、游戏公司、文创单位、非遗传承人群等多方力量,汇聚2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通过160余件精美展品展示,凸显了广州非遗跨界融合、资源融创的实力,是一次“广州非遗+”的集中呈现。

展览中的许多成果,或是首度发布,或是荣获全国性重磅奖项,可谓广州非遗“大满贯”合辑。


学术、科技、娱乐、青少年——广州非遗活化利用四大路径


“广州非遗的活化利用实践路径多元,参与面广,有章法,成效好,可以说在全国业界具有相当的典型性,这在本次展览中得到了集中呈现。”广州市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春雷如是称赞。

在广州塔首层环形展廊,“激活·越传统 越时尚”“科技·新技术 新应用”“国潮·潮生活 潮创意”“童趣·小童心 大智慧”四大展区各显风采,让观众们得以一举探游广州非遗活化利用的四大路径:在深度学术研究基础上进行提炼转化的活化利用路径;科技与非遗相互赋能的活化利用路径;引入设计、动漫、影视等元素进行文化创意的活化利用路径;非遗融入青少年美育的活化利用路径。

2021年,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联合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广绣代表性传承人、设计师等多方资源,共同开展了《激活的时尚:广绣传统图案研究与转化》课题。对广绣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全面的挖掘,对广绣图案的品类、题材、构图、造型、色彩、针法等方面进行综合性研究,最终整理绘制出236个广绣数字化图案,复绣了其中20个经典图案,以及形成如盲盒、书签、冰箱贴、套杯、装饰画、奶茶杯、服饰皮具、动态海报及静态壁纸8种共52款转化设计落地产品,并形成1篇课题成果集。

2021年,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与广州美术学院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合作,联合6家广作家具传承单位,选择第一批共16件传统广作家具代表性作品进行3D扫描与数字化转换并分析研究,同时对其艺术价值与文化内涵进行解读,形成广作家具数字资源库的基本范式,为广作传统工艺的保护与发展提供科学、有力的理论支持。

为了寻回地道的老广味道,唤醒人们记忆里的“乡愁”,广州博物馆依托馆藏老菜单、老食谱,携手中国大酒店打造了“消失的____”系列。2020年,通过挖掘历史文献,并经过厨师团队的反复试验,“消失的名菜”项目率先推出。一道道早已失传的名菜被还原,重回人们的餐桌。2021年,双方再次合作,推出“消失的月饼”项目,还原了腊肠月、烧鸡肉月、西施醉月、中豆蓉月、凤凰肉月等广式月饼。“消失的名菜”已成为文旅融合及粤菜创新的名片。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被誉为“最多福”的博物馆,其建筑装饰中有众多以“福”和好寓意为意象的元素。近年来,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与第一福等文创机构合作,开发了一系列基于建筑装饰和馆藏文物为元素的文创产品,并在馆内设立“文创天地”进行展示和销售,受到国内外游客欢迎。近三年,其文创品销量达30多万件,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非遗是个筐 万物皆可装


近年广州非遗网络企业、游戏企业、科技企业、通讯企业与非遗行业相互赋能,在网游、短视频、VR、AR、5G等诸多科技前沿应用领域总能看到广州非遗的身影。

三七互娱旗下自研游戏《斗罗大陆:魂师对决》中融入“洪拳”元素,邀请洪拳非遗传承人亲自演绎洪拳打法,通过动态捕捉技术,将“原汁原味”的洪拳还原到游戏当中。借助游戏人物 “大师”这个引路人把非遗带到游戏世界。三七互娱还上线一款名为《我是画卷修复师》的H5,将广彩等极具岭南特色的非遗以画卷拼图的方式进行展现,通过简单的玩法,让更多人以趣味方式深入了解非遗。

由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广州图书馆主办的“粤享粤美”已连续举办三届。项目关注岭南传统文化与生活、传播媒介、前沿科技的关系,并用多种形式、媒介等进行研究和实践,搭建大众与岭南文化相连接的桥梁。作为项目成果之一,《广彩纳须弥》AR明信片对广彩传统纹样进行研究,利用三维动画技术,设计出一套新的视觉效果,将广彩纹样立体化与活化。同时加入新潮元素,实现广彩数字化。作品采用碗碟瓶这三种广彩常见器型,选取代表性纹样展示广彩纹样的立体视觉效果。视觉上由简入繁、形式逐渐立体化;主题上从静物、动物到人物,从单一花纹到丰富绚丽。

2021年,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利用非遗+短视频平台,建设常态化运作、多维度传播的“抖音广州非遗馆”。通过话题、聚合页、流量池、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媒体传播手段,探索非遗传播新方式。在“抖音广州非遗馆”的首期建设中,共吸引79位非遗传承人入驻,话题页共产生了500万+播放曝光,话题内聚合了300多条非遗短视频,内容互动量达2.6万,直播单场销售额达1.7万元。

广州市岭美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现代技术开发出电子画框、数字动图等产品,令广彩等非遗品种有了高精度、动态展示的新途径。

此外在“国潮·潮生活 潮创意”展区,我们能看到广彩、广州珐琅、广州榄雕的最新文创,车陂扒龙舟“一水同舟”社区品牌项目、肌骨同治疗法活化利用推广、舞剧《醒·狮》、广州非遗新生代研培等成果。而特别设立的“广州非遗虎年文创”展位,汇集了多件以虎为题材的广绣屏、宫灯、铜壶、西村窑福虎瓷、剪纸、泥塑等虎年最新文创,还有荔湾区非遗协会对口帮扶贵州惠水县的“粤贵虎”主题公仔,传递出广州非遗传承人群自觉活化利用非遗资源的热忱。


活化利用是“系统性保护”的最佳脚注


时至今日,“大文创”的概念已经成为主流。在展览中,包括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非遗课来了”、海珠区南武文润学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实践案例”、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广府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白云区红木宫灯进校园、海珠区岭南古琴艺术进校园等成果,与人们曾经的印象中那些钥匙扣、冰箱贴是大不一样了。

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起,“系统性保护”成为主要非遗保护理念,强调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将其转化为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优质资源。而活化利用就是对“系统性保护”的一个脚注——通过非遗资源活化利用,非遗变成了能够充分服务当代的角色,而非昔日被抢救、被扶持的角色。比如,广州粤剧院出品的粤剧电影《南越宫词》,美到“破圈”,一举斩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吸引大批年轻观众,引发戏剧“国潮热” 。又如华南农业大学的香云纱文化研究中心金憓团队以“非遗+时尚”“非遗+科技”等设计理念激活传统,为香云纱回归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新思路。再如“广作新生”文化志愿服务队首个服务项目“余料之外——广式家具边角料新生计划”,吸引了20余位设计师/设计团体和推荐官参与,把广州红木家具的“边角料”玩出了繁多的新花样……

“激活传统——广州非遗活化利用成果展”从1月23日持续至3月31日。通过此次展览,以及“余料之外”等尚未来得及收入展览之中的种种探索,我们看到,广州的非遗有无限活化利用的可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图/主办方提供

(部分资料由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