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堆碌碌,金银满屋!广州钟落潭镇42村居做“年味”赠长者
语音播报

还有几天即将迎来传统农历春节,这两日,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虎塘村、梅田村等42个村居陆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村民们“起油镬”,炸煎堆、油角、糖环、蛋散,并将这些“年味”分送给村里的困难长者,为他们家庭增添浓浓年味和喜庆的节日气氛。

1月23日早上,钟落潭镇龙岗村曾氏大宗祠外,气氛热烈。广州书法家协会的部分会员们现场泼墨挥毫,给附近的村民们写春联。拿到心仪的春联,村民们喜笑颜开,小心翼翼地放在空地上晾干。

白云区众多的村落都有年末“起油镬”,做“年品”的传统,不少女性村民从小跟着祖母、母亲劳动,耳濡目染,十来岁就熟练掌握了炸煎堆、油角的好手艺。在一众年节食品中,龙岗村的巧妇们一致认为,制作通心煎堆的技术含量最高,还需要静心、耐心。

记者现场看到,龙岗媳妇肖桂桃从和好的糯米面团上揪下一小坨,左手拇指、食指固定着面团,右手大拇指边把面团往下捏薄,边快速地旋转空心面团。一番手指飞花,很快就将面团捏成了一个中空的钱袋子形状。这时再将“钱袋子”放在左手手心窝,一边飞快旋转,一边用右手拇指、食指收窄“钱袋子”口。随着“啪”地一声,右巴掌拍在“钱袋子”口,左巴掌默契地捏紧“钱袋子”,再把多余的面团去掉,一个胖嘟嘟煎堆胚就出现在掌心。这一系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看得围观市民连连惊叹。还有市民掐起了秒表,肖桂桃婆婆从取面团到收口,做一个煎堆坯只要52秒。问及秘诀,70岁的肖桂桃爽朗大笑,“做了这么多年,就是这个手感”。一旁的油锅已经烧开,随着一句“煎堆碌碌,金银满屋”,年长的村民把十来个白胖胖的煎堆坯子一起放下油锅,并用漏勺推着煎堆不停打圈旋转,同时轮流轻压煎堆。

 “孝老爱亲是我们龙岗曾氏家族的文化传统。”钟落潭镇龙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宝乾说,这几年,镇养老中心、龙岗村委、龙岗村老年协会每年春节都在曾氏大宗祠门口做煎堆、油角、蛋散等年节食品,送给村里的40多户特殊困难老人,与他们一起分享春节的年味,祝福他们新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煎堆、油角这些年节食品在超市都可以买到,不过再精美的包装, 再高级的配料,都不如村民们聚在一起亲手制作更有味道。考虑到老人不宜多吃油炸食品,志愿者们还自费购置棉衣外套,一起送给老人家。”在钟落潭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工陈玉环看来,“年味、人情味,至好味!” 

陈玉环介绍,2017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驻钟落潭镇,为老人协会志愿服务队带来新的服务理念,帮助她们提升服务水平,让志愿服务质量更高。“志愿服务队变得生机勃勃,并吸引了不少服务对象加入成为志愿者,仅龙岗村老人协会志愿服务队从建立之初的30多人,扩大到现在的80多人,全镇的老人协会志愿服务者有数百人之多。”陈玉环说,“村民们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大家服务,自己也感到生活充实而有意义。”“对于特殊困难老人来说,物质帮扶只是很小的一方面,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关心。”钟落潭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他们通过三社联动模式,把村、社的资源整合,为当地村民提供上门生活照料、助餐配餐、日间托管、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精神慰藉、临时托养、文化娱乐、安全援助等最接地气的服务项目。比如,每年还会给特殊困难老人送上福袋,里面有春联、窗花、利是封等年节物品,并帮行动困难的老人打扫、布置房间,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曾结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庄小龙 汤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