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市∣纳斯达克年初大跌12% A股春季躁动还有吗?
语音播报

步入2022年,全球股市走势并不友好。仅仅过了三周的时间,美股大跌,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2%,标普500指数下跌7.73%、道琼斯指数下跌5.70%。A股上证指数同期也下跌了3.22%。因此,投资者期待的春季躁动行情还有吗?短线而言,上证指数在年线附近震荡企稳的概率相对较高。

全球股市今年以来频繁杀估值,核心原因在于分母端的负向扰动,罪魁祸首是美联储不断释放“鹰派”信号,加息缩表预期提前,实际利率快速攀升,10年美债利率一度触及1.88%。市场担忧全球流动性拐点,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进行了估值切换。

不过,再次期间,A股却不断释放利好消息,监管层积极“靠前发力”,随着去年12月全面降准、今年1月MLF与LPR降息之后,“稳增长”动能进一步夯实,输入性负面预期正在加速消化,创业板指数今年跌幅达到8.67%。

从过往历史来看,A股市场往往存在“春季躁动”,原因可归结为流动性回暖、风险偏好抬升以及盈利预期上修等等。

但2022年的“春季躁动”迟迟未到,令投资者信心受影响。不过,上述负向因素在市场调整中已经逐步反映,随着时间推移以及风险定价调整,投资者反而可以关注积极因素的向上修正,如虽然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提升,但北上资金依然持续加仓A股。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为A股市场继续提供弹药支持。与此同时,2022年地方两会相继召开,稳增长诉求强烈。

因此,大盘指数在年线附近震荡企稳的概率在上升。板块轮动或从中盘蓝筹走向大盘价值。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忠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