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耗材集采纾解“种牙之痛”
语音播报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其中特别强调“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

口腔疾病发病率高、覆盖人群广,治疗费用高昂,护理和康复周期漫长……困局何解?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采可谓迈出了一大步。

中研普华发布《2021-2025年中国口腔医疗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研究咨询报告》预计,2021年我国民营口腔医院达到866家,在口腔医院中的占比将超过83%。实际上,口腔医疗的众多内容均未纳入医保,且民营医院有自主定价权,同时患者众多,医患供需不均衡,便易滋生暴利。生活中,治牙动辄上万。究竟贵在哪儿?治牙疾费主要由耗材费、医疗手术费和护理药费三部分组成。目前,民营医院使用的耗材多为进口产品,以“骨粉”为例,每克的价格远比黄金贵出几倍,那么这究竟是物有所值,还是奇货可居,抑或是虚高牟利,这都难以分辨,但要治牙疾就得为此买单。

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是破局治牙疾牟暴利的关键一步,在将公立医院纳入的同时,也应鼓励更多民营医院参与进来,才有望扭转高价治牙疾的现状。首先,在政策层面,应建设适应现阶段口腔疾病医患供需现状的机制体系,从源头挤压牟取暴利的空间;其次,在供应链层面,应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框架下,建立健全并优化口腔医疗设备及耗材的原料供应、生产制造、物流配送、销售消费体系,实现全环节全产品国产化,让价格回归价值本身;最后,基于前两个因素的日臻完善,争取将口腔医患供需关系调整至合理运行区间,让人们治疗口腔疾病尤其是解决牙齿问题时,不再望价止步。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李冀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