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书房雅启,《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新书发布
语音播报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根脉、

赓续“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脉,

向跨越世纪沧桑百年、

心怀家国天下的108岁的

文学巨匠马识途老先生致敬!

1月22日,《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新书发布在成都阿来书房举行。

108岁的文学巨匠马识途


记者获悉,此次新书发布会也为定位为城市人文客厅、文艺川军思想传播高地和四川文化名片的阿来书房举行对外第一场重磅活动。阿来书房的匾额为文学泰斗马识途亲自题写,《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是马老107岁高龄新出版的著作,阿来书房雅启仪式与新书发布会同时举行,奠定阿来书房文化思想高地地位。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强,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为《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庄重揭幕,在场的近百名嘉宾共同见证了揭幕仪式,红绸飘起的那一刻,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其壮观足以让人感受到这部巨著的分量。

阿来


听闻“《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新书发布会”即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特别录制视频,祝贺马老,致敬马老,他直言:“在阿来书房,要读的第一本书就是马识途先生的甲骨文笔记。”此外还有众多出版界的好友送来了美好的祝愿,认为马老这本著作的出版影响深远并号召大家都来细细品读该书,学习中国古文字,增强中华文化自信。

对于今天,马老已经盼望了很久,但因为疫情和身体原因,最终他没能亲临现场,为此,他把自己心中所有的感念都写了出来,由其外孙刘晓远在现场代读。马老表达了不能到会的遗憾,提到四川人民出版社将他的甲骨文笔记手稿精心编辑,聘请专家刻写古字和审读修改,并精美装帧,他的喜悦无以名状。马老还回应了在网上看到读者对图书的学术性、史料性、趣味性和文学性作出的高度评价,深情表达了对当年唐兰教授在进行授课时,一点历史,一点趣话,信手拈来,让学生有兴趣学好这门看似枯燥的学问的怀念和钦佩。

李强


这是唯一公开出版的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强在致辞中表示,新华文轩旗下四川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的《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就是我们赓续文化脉络,彰显文化自信的传世佳作,也是“振兴四川出版”的重要成果之一。该书是唯一公开出版的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具有宝贵的史料价值,兼具文学性、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更重要的是,它向广大文化工作者和万千读者们传递了马老为文化传承不懈奋斗,为甲骨文普及躬亲献力的高贵精神。

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首先祝贺这两件足以载入四川文化史册的盛事喜事:《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新书发布,这是中华传统文化在茶寿马老笔下的时代回响;阿来书房盛大开启,这是社会各界期盼已久的岁末华章。随后他谈道,川人社积极致力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图书,《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就是川人社坚持“三精出版”理念结出的新鲜、饱满、营养丰足的一颗果实。“去年马老在家向我们深情讲述西南联大古文字大师和甲骨文课堂轶事,慷然允诺将此部图书交予川人社出版,团队以一年的时间,全力以赴开展编辑工作,以工匠精神打造此书。放眼全国各大博物馆寻找配图,两易其人、数易其稿进行甲骨文书写,并邀请北京大学甲骨文专家审稿全稿,确保了图书的专业性、代入感和权威性。”

《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是一部文字之书,也是一部人生之书;是一个时代的文化记忆,也是一部雄浑高亢的“文化赞歌”,一段磅礴激越的生命传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通讯员:真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