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高考超11万人参与!
语音播报

今天,“3+证书”成绩已经可查,根据考生提供的成绩和排位来看,人数确定已经有所增加。2022年110分以上的人数高达118616人,去年100分以上86402人,这个分数段相比去年增加了三万多人。

中职生升学、就业并重

查分情况显示,今年参加3+证书考试的人数远超11万人,考试热度进一步攀升,也说明中职生已从以往的就业为主逐步转到升学、就业并重。去年“3+证书”专科中职生录取63153人,今年从各校已经公布的计划来看,招生规模会适度扩大。

“3+证书”考试是广东省春季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3是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的考试,“专业技能课程证书”为获得省考试中心组织的相应专业技能考试的证书,包括电工证书、电子证书、机械证书、土木工程证书、化学证书、旅游证书、会计证书、教育基础综合证书、生物技术基础证书、美术基础证书、音乐综合证书、体育技能证书、护理证书、烹饪证书,或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等证书。中职生需具备上述等级证书才能报考“3+证书”考试考取更高层次的院校。

考试科目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每科150分,总分450分。与夏季高考相同的是,考生录取的学校都是全日制上课模式,都属于国家统招学历,一般考250分以上都可以就读很好的高职院校甚至本科院校了,总的来说真的不算难。

未来读本科不再是少数

记者了解到,现在中职生升学需求逐年上升。中职学校为此积极采取多种方式为学生打造“升学通道”,满足学生升学愿望,究竟有哪些渠道?广州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3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入高等学校的比例在50%以上。不少学校还在探索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这意味着,以后中职生上本科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目前在各大升学途径中,通过中高职三二分段实现升学的学生比例排在首位。“中高职三二分段”, 是指在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选取对应专业,制定中职学段(三年)和高职学段(二年)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分段开展教学活动,五年可获取全日制大专文凭。

三二分段试点专业段招收应届毕业生,不招收往届生,并且考生在被录取后,原则上不得转专业。对于不能转专业,不少学生有顾虑,对此有个别中职学校尝试和多所高职院校达成合作关系,为中职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升学“套餐”选择。

“非三二分段”的学生则可参加专为中职毕业生升学开设的 “3+证书”考试。通过考试者,方可跨专业报考入读省内高职或本科院校,取得全日制专科毕业证或本科毕业证。

学生还可参与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单独招生、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等,而获得省级(含)以上行政部门主办的职业技能大赛获奖的学生,可按政策免试入读省内优质公办高职院校的相关专业。据悉,“十四五”期间,国家预计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这是专门为中职生开辟的升学通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