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北京冬奥会激活“白色经济”
语音播报

根据《“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并明确提到,以筹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实现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多地加速启动冰雪旅游季,冰雪旅游消费火热。

实际上,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体育的盛宴。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国内冰雪旅游收入将超1.1万亿元。可借助北京冬奥契机,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速激发我国冰雪产业及体育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助推“白色经济”发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冰雪运动、冰雪景致、冰雪文化,一直都为人们所喜爱,但受制于气候等因素而未能普及普惠。如今随着科技进步,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冰雪的向往不再只是梦想。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满足人们对“冰雪+”的全方位需求,大力发展“冰雪+”产业,促进消费力的充分释放,为经济添活力。

激发“白色经济”的活力,国家已从运动和旅游两方面着手。冰雪运动既能带动场所建设及运行,也能推动相关装备的生产制造和销售。冰雪旅游促进区域性深化改革与开放,既能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又能聚拢人气促进经济发展,而且属于资源和环境友好型产业。

做大做强做好“白色经济”,既能满足人们对“冰雪”的向往,又能带动产业创新,还能激发经济活力。积跬步以至千里,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为“白色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大力宣传“冰雪+”,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并热爱“冰雪+”,用热爱来挖掘出人们深层次的需求。

同时,从国家宏观层面,要进行“冰雪+”产业布局,充分结合气候特点、地理优势、受众群体等因素,打造能满足人们需求的各类型多层次“冰雪”场所。从中观产业发展层面,要结合劳动力分布情况,大力发展“冰雪”相关设施设备及装备制造业。从微观消费端及供应端层面,要让“冰雪”消费各层级多元化,这既包括丰富多样的品类和品种,也包括多层级的价格体系。供应端既要能匹配消费需求,也要主动创新引导促进消费。

北京冬奥会不仅要成为“白色经济”的助推器,更要推动体育产业向服务化、市场化发展,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由精英体育模式向市场化和大众化相结合的模式转变。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李冀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