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视频审核别当“马后炮”
语音播报

据媒体日前报道,有网友爆料称,有用户在B站(哔哩哔哩弹幕网)上传疑似专门破解盗取的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监控视频,视频下的评论十分不堪。B站随即发布处理公告,封禁相关账号,报备主管部门。

当下,为了更好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很多公共场合都设有电子监控录像设备,用以进行监督和记录,以便在产生纠纷时作为有利的证据参考。而当产生纠纷需要调取监控录像时,按照相关规定, 公共区域的监控录像由政府或者公用事业部门管理。当事人没有权利去调取公共区域的监控录像,如需调取监控,需由警方调取。

管理如此严格的公共场所监控竟可以被破解?还可以上传至视频平台被广泛传播?这从中暴露了两个突出问题:一方面,目前市面上应用的电子监控设备存在巨大的信息安全漏洞,给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获取视频内容信息提供了操作空间,亟须加强相关管理。另一方面,B站作为平台方,尽管在此次事件中及时处理了相关账号,但能让该视频通过审核并上架、对已发布的众多监控视频“网开一面”,不得不质疑平台内容审核是否仍有一池“浑水”。

细数过往,这不是B站内容审核的首次翻车。就在几天前,还有网友爆料B站疑似有男医生直播妇科手术。针对该直播事件,B站回应表示当天已在直播过程中对该直播间“多次警告及切断”,“随后永久封禁”,这样的回应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质疑和不满。诚然,相较于上传端口的视频审核,直播内容存在更多随机性,平台无法预判直播内容,这也为内容审核增加了不少难度。但是,在直播过程中多次触发警告的情况下,平台方竟没有及时封禁直播间,而让该直播内容继续传播,未能及时降低对当事人的伤害,实在是审核管理的巨大漏洞。

Web2.0时代,社交媒体平台的广泛应用,让UGC(用户原创内容)内容传播更加迅速和广泛,这也使得内容审核成为众多社交媒体平台的重大难题。各大社交平台的审核端口作为传播路径的首要防线,守好审核关口,及时斩断违规内容的传播链条,降低因违规内容传播而产生的舆论伤害,平台责无旁贷。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