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创意园6处建(构)筑物有望成为历史建筑
语音播报

近日,《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工业遗产类)增补推荐名单》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进行征求意见公示,其中提出,拟将T.I.T创意园的6处建(构)筑物列入《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工业遗产类)增补推荐名单》。而第七批历史建筑(工业遗产类)推荐认定工作正在推进中。

6处建(构)筑物分布图

T.I.T创意园

广州纺织机械厂是广州市解放初期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及轻工发展的重要见证。2009年广州纺织集团将其活化利用为多功能混合的创意园区,即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中路的T.I.T创意园。近年来,创意园引入不少知名高新企业,打造为工业遗产创新发展的优秀范例。而厂内6座厂房及附属设施建于1950~1970年,集中体现了广州纺织机械厂的发展历程;均为核心工艺车间,连续成片,最能展示纺织机械工业特点。

2018年12月,海珠区人民政府根据《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确定T.I.T创意园7处建(构)筑物为预先保护对象,其中广州纺织机械厂旧址装配车间、木模车间、布配和机械车间、机装车间、退火炉、铆杆开料车间共6处建(构)筑物为推荐历史建筑线索,广州纺织机械厂旧址工模具车间为推荐传统风貌建筑线索,目前风貌保存状况均较好。

经组织专家论证,拟将“广州纺织机械厂旧址(装配车间、木模车间、布配和机械车间、机装车间、铆杆开料车间、退火炉)”列入《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工业遗产类)增补推荐名单》。根据《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现将《增补推荐名单》向社会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2021年9月,《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工业遗产类)推荐名单》进行公示,推荐名单共12处,涉及荔湾、海珠、白云、番禺、黄埔共5个区;时间跨度涵盖各个历史时期,较完整体现了广州工业发展史。目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有序推进第七批历史建筑(工业遗产类)推荐认定工作。此前,广州已经公布的6批、共817处历史建筑。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