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35)丨快乐过寒假,安全不放假
语音播报

进入1月,各地中小学生陆续开启了“假期模式”。此时对于孩子们来说,没有了课业的负担,可以尽情放飞心情,放松身心,是一年中难得的快乐时光。寒假期间,孩子们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无论是在家独处还是在外行路,无论是网络社交还是出门旅游,他们可能面临用火、用电、交通、网络诈骗等安全风险,需要提高防范意识。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温暖、幸福的假期,本周日(1月23日)上午11:00,由广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35)再度上线。本次直播邀请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李梅玲以及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广州市越秀区广中路小学校长麦广宇担任主讲嘉宾,以“快乐过寒假,安全不放假”为主题,分享在家庭教育中如何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广大家庭和孩子在平安快乐的氛围中过好寒假。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好全国妇联、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2个部门《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和省妇联有关要求,1月15日,市妇儿工委办、市妇联、市民政局携手有关部门,结合广州实际,启动了“把爱带回家”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个一”活动。活动通过开展“童唱一首歌、齐学一部法、共听一堂课、关爱一群娃”四个主题活动。“快乐过寒假,安全不放假一一给全市家长孩子的假期一堂课”直播活动,是“四个一”关爱服务的重要内容。


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动员倡导全市各方抓住家促法颁布实施的有利契机,利用春节寒假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光,深入开展以思想引领、家教指导、安全保护、慰问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活动,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


直播现场


寒假生活开启,安全教育不缺席


“让孩子懂得什么是他可以做的,以及什么是他不能做的,这种规则教育对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对于意外伤害,大家常常会有一种侥幸的心理,但实际上它离我们很近,如果我们不认真的去防范它,不提高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那么这些伤害很有可能就会发生在自己的身边。”在我们生活中,处处隐藏着危险,有些我们很容易意识到,有些需要细心才能察觉,为什么提高安全意识对孩子来说很重要呢?在直播间内,麦广宇首先给各位家长分享了家庭教育中提高安全意识重要性。


麦广宇认为,儿童发生意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孩子的智体发育、心理发育还尚未成熟,无法准确分辨周围是否危险;二是即便他非常明确地知道周围可能有危险,正常情况下应该去规避这些危险,但当他玩得正起兴时,由于他自制力没有达到成人的水平,所以他可能完全忘记了危险的存在,从而发生一些危险。“所以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我们的健康教育、安全意识教育。”



麦广宇


寒假、春节期间是用火、用电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存在很多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我们的家长孩子应该如何科学自救和避险呢?直播间内,来自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李梅玲分享了冬季防火小贴士,并现场展示了消防道具及如何正确使用。


“教育和监督孩子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不玩电、不玩火;厨房用火不离人,以免发生干烧等危险情况,燃气使用后应及时关闭阀门;居家时勤打扫卫生,及时清理房间、阳台、楼梯等地堆积的杂物,不要在家中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电动车应停放在制定停车场所,不要在家中、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李梅玲分享道。



李梅玲


春节将至,家庭教育有敲门


2021年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该法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依法带娃时代。直播间内,麦广宇还分享了假期里家长如何去帮助孩子假期保持身心健康。“假期里,希望每个家庭重视亲子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按照学校的体育锻炼指引,合理安排,坚持运动;保护视力,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坚持规范做好眼保健操;保持充足睡眠,做到劳逸结合。寒假也适逢春节,我们有许多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习俗,带领孩子们一起参与到家庭迎接春节的劳动中来,如大扫除、书写挥春对联,购买年花布置家居,照顾植物,学习制作新春贺年美食。与家人欢度春节的美好时光中,蕴含着许多劳动教育契机。带领孩子积极参与,在生活的大课堂中得到成长。”


每到春节的时候,最开心的便是学生,因为可以收到很多的压岁钱,过年收压岁钱,是一种习俗,也代表着平安喜乐,代表着长辈的一种祝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孩子的压岁钱也见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孩子的压岁钱也见涨,那么压岁钱要怎么使用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呢?麦广宇认为,通过过年收压岁钱来给孩子培养理财意识,培养“财商”,这个机会是非常好的。“可以把春节期间收到的压岁钱分放进3个‘储蓄罐’,第一个‘储蓄罐’——需要。这部分的钱用于日常开销,包括生活中常用的如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等,比如公交车费、餐费、书费等。这一部分钱最好是留成现金,让孩子看得到里面的钱。第二个‘储蓄罐’——想要。这部分钱用于孩子的梦想目标。起初时可设置得偏低一点,如孩子想要的游戏机、玩具等等。这部分金额可占压岁钱总数的30%,可以存进银行。第3个‘储蓄罐’—助学基金。可以存进银行,或父母代购孩子的保险或理财产品。”




记者 王澄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