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 丘育华:加速发展工业软件技术,广州大有可为
语音播报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十强城市之一,广州在加速发展工业软件技术上,天然优势既在,未来也大有可为。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华安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丘育华对此既有信心,也有建议。在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丘育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软件的设计技术目前是我国工业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障碍,“我们每一个工业设计和制造厂工程师的基本设计,都需要应用到工业软件。”

丘育华建议,广州可以利用产学研一体化的优势平台,以政府为主导,赋能在广州的互联网研发平台头部企业,将优质资源整合集聚,在广州设立一个以政府引领,专家、教授和企业为主,工业软件CAD、CAE、CAM等集于一身的研发中心,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的信息通讯技术与工业软件结合,完善创新的体制和机制。鼓励和支持开发通用的三维产品设计平台,数字化工厂仿真平台等新型的工业软件平台,全面推动产业链升级。

有了软件研发中心,下一步还可以进一步将软件开发技术与工业领域深度融合。“广州要加快工业软件的顶层设计统筹,同时与工业云、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形成有效的互补、齐头并进的体系”,丘育华说,“另外,建议利用广汽、广汽埃安、广本、日产等汽车制造企业的优势,与互联网企业进行软件技术深度融合,共同开发定制化工业软件解决方案,从而尽早赢得市场竞争的优势。“

在加速发展“工业软件”技术方面,政府部门应如何有所作为呢?丘育华建议:应完善工业软件产业的政策环境、做好政策扶持,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出台从申报落地、高新技术奖励、相关税费减免等一系列相应的扶持政策与保障措施;同时,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与骨干企业深入合作,加强工业软件领域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支持广州有条件的高校创办或整合工业软件相关学科,培养专门人才。为广州的工业软件产业发展提供根本基础保障和强有力的后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钟达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