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百里瑶山处处是歌台,瑶族老少盛装迎新年
语音播报

春节临近,城里就读的学生、外出务工的青壮年、离乡在外的中老年等陆续返乡,镇里村里逐渐热闹起来。位于世界“过山瑶”发祥地的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也不例外。

临近傍晚时分,该镇必背口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当地村民自发将已准备好的长长桌子和柴火摆在“百姓舞台”下。男女老少身着瑶族传统节日盛装,出席迎新春晚宴,大家分坐在长桌两边,举杯共叙思乡之情。

伴随着热情洋溢的音乐,以及慢慢被点燃的熊熊篝火,瑶家人不约而同围在一起,红红的火光照在他们笑盈盈的脸上,似乎不用言语,就已经昭示出节日的意义。大家手拉手围着熊熊篝火共舞,跳动的火苗也越烧越旺,象征着日子越过越红火。人群中,有各村瑶歌瑶舞爱好者、瑶族民歌老艺人以及寒假返乡的青少年儿童。

据了解,瑶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有“百里瑶山处处是歌台”之美誉。为保护和传承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当晚,乳源非遗中心、民族文化传习馆、文化馆和必背镇文化站还精心策划了《瑶族民歌》民间歌堂活动。

活动以不同形式体现了非遗融入百姓生活的现实场景,涵盖了传统音乐、传统民俗、传统技艺、传统舞蹈等非遗类别,国家级非遗《瑶族民歌》《瑶族刺绣》,省级非遗《乳源瑶族服饰》《苦爽酒酿造技艺》,市级非遗《过山瑶民间传统舞蹈》《瑶山茶制作技艺》,县级非遗《瑶家烟熏腊肉制作技艺》等项目皆在此次活动中展现,营造了具有浓郁特色、富有乡土气息的节庆氛围。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邓雄华、王秀连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