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 梁丽珍:精准引导扶持文化产业园发展
语音播报

近年来,广州非常重视扶持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并实施了“百园提质”计划。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市现有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20多家,其中国家级园区(基地)22个、省级园区(基地)20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41个。

在调研和走访多个文化产业园区过程中,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发现,部分产业园存在经营业态较低、引进企业单一、缺少系统规划等问题。梁丽珍指出,“部分园区经营者存在‘二房东’思维,不少园区功能定位‘花哨’但实际上提供的服务只有物业服务以及租赁服务,经营业态较低,经营理念较为落后。”

对此,梁丽珍建议,从政策上加强对园区引导,出台扶持园区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园区转变经营思路,更好地了解企业诉求,提供多元化服务,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扶持资金针对性不强,是目前广州部分文化产业园区存在的另一问题。梁丽珍表示,目前,广州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发展规划部门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每年均安排有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文化产业园区也可参与申报,最高可达到500万元,“这些扶持资金原本为了鼓励园区培育或引进更多优质企业,扶持园区建设,多层次、多方位助力园区发展。但在使用环节缺少有效的监督和指导,也没有相应的绩效考核,不少园区把资金用到了自身经营建设当中。”

对此,梁丽珍提出,接下来应当规范扶持资金的申报和使用。提升有关园区扶持资金的申报条件,并制定扶持资金使用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监督园区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设置更加科学的绩效考核标准,确保扶持资金用到实处。对于获得扶持资金的园区,梁丽珍建议引导他们向个人文化创意工作者提供低成本工作室和创排空间。

除此之外,梁丽珍希望能开辟更多文化创意企业和文化创意工作者个人的资金申报渠道,减少资金流转环节,使得文化领域的扶持资金更直接、更精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晓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高凯珅、郑洪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