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巨型石磨磨出300斤米浆 连州沙坊米粉传承迎新春
语音播报

“起粉啦!”1月22日,在连州市沙坊村美丽田园景区,随着10名当地客家汉子的号子声,一副巨型石磨缓缓启动,洁白的米浆从磨盘下扇中缓缓流出,8名当地客家姑娘手拿大木盆接下米浆,沙坊村当地春节美食沙坊粉正式开始制作,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将古老的沙坊粉传统技艺推向世界。

沙坊粉是连州地方传统名产,也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历史悠久,村中农户以精制颜色洁白、粉质细腻、入口爽滑的切粉而扬名,连州人叫它“沙坊粉”

石磨是沙坊粉制作工艺的重要一环,选米、浸米后就开始用石磨磨浆。美丽田园景区建有标志网红打卡点获得世界纪录协会认证的巨型石磨,磨盘直径4.81米,磨高2.06米,重约70吨,代表沙坊粉遵循原汁原味的传统工艺,也是园区正在筹建的磨石公园的标志。

大磨启动,沙坊起粉。22日上午10时多,10名汉子身穿当地传统服饰,站在石磨边上,手里拿着浸泡好的当地产的稻米,大家一起喊“起粉了!”汉子们依次将手里的大米倒进上磨口。大磨开始转动,洁白的米浆从下磨盘流出来,围观的游客发出阵阵欢呼。

10名当地名厨手持勺子,站在灶台前,蒸粉的忙着配料,炒粉,浓香的米香,引得游客食指大动。

最让游客惊异与村里老人赞赏的是,8名在外面工作的沙坊村姑娘特意回到家乡,参加当天的“起粉”仪式,并现场向老把式们学习制作与烹饪沙坊粉的技艺。对于姑娘们的志向与兴趣,老把式赞不绝口,倾囊相授。

姑娘们学习制作沙坊粉的选米、浸泡、磨浆、水蒸、日晒、软化、刀切的整个工艺,以及烹饪沙坊粉的技巧,重点学习了沙坊粉最传统最知名的做法“酸豆角牛肉蒸沙河粉”,这是当地名吃。

沙坊制粉工艺不烦琐,但非常精细。米,要碾两遍,第一遍去米皮,第二遍去粗胚,再置大龙河中浸泡到提起来没有一滴浊水,手摸着爽滑才上磨打浆。浆以手指搓起来幼滑,不涩手为度,这样蒸成的粉皮才油润透明、洁白如纸。村中老人说,用大龙河水泡浸过的米,350克米磨成的浆便可蒸一层粉皮,别处不行。

美食资源是旅游的重要资源之一,尤其是地方特色美食,是乡村旅游的核心产品之一,对于游客来说,舌尖与味蕾之旅的吸引力不亚于美景之旅。美丽田园的目标是建成广东乡村旅游与田园综合体的样板,融入与嫁接沙坊村的地方美食沙坊粉,在丰富旅游产品的同时,也利用旅游的窗口与平台,打响沙坊粉的品牌。

景区专门建成了绿皮火车餐厅,正在建设美食广场,两大餐饮项目均以制作沙坊粉为主,可以同时接待2000人用餐。景区也定于每年的春节前举行沙坊粉的起粉仪式,让古老的沙坊粉的制作工艺代代相传,推动沙坊粉走上产业化道路。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通讯员:曾令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