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 张雅利:构建广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语音播报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副校长张雅利聚焦广州职业教育发展,为做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提出多点建议。

张雅利建议,应当把握“类型”教育的定位,构建广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强化职业中等教育的基础地位,高质量发展职业高等教育,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要做到‘职普融通’,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张雅利补充,应当制定国家资历框架,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张雅利建议,应当创新“产教融合”,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模式,“搭建一个平台,把学校、企业集合起来,在这个平台上做产教融合的示范引领,让职业院校培养出来的人才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张雅利表示,还应注重“育训并举”,共建共构共享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推动企业、院校、协会协作共同建立评价标准、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开发课程教材、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同管理、共同评价、共同激励,提升人才培训培养价值、提高评价认证信用。除此之外,应当推进建设崇尚技能的技能型社会,大力实施新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加强全民数字技能培训、“四新经济”职业培训、创业培训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晓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晓宜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晓宜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高凯珅、郑洪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