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开展全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
语音播报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解决问题的先导性布局。近期,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同意深圳开展全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深圳成为全国首个试点城市。

这是深圳面向未来的前瞻性铺排,未来的深圳城市将是什么样?未来深圳人的生活将是什么样?近日,深圳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试点工作的意义、主要内容和推进措施。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将深圳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的意义阐述为三个方面,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二是为全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三是为深圳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试点方案,深圳将着力打造“四型城市”:一是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枢纽经济示范城市,二是区域一体化通道型城市,三是可持续应对变化的韧性城市,四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型城市。

深圳将推动跨界引领发展。打造国家级民航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等2个重大平台,推动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18个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到2025年,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基本建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枢纽+区域+产业”协同开发模式。

深圳将推动跨区域一体发展。打造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平台等2个重大平台,推动机荷-惠盐高速改扩建等24个重大项目建设。到2025年,重要干线路网、多层次轨道网、高铁出行圈畅通高效,城市供水安全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深圳将推动跨领域协调发展。打造城市水务智慧管理平台等2个重大平台,推动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扩建等12个重大项目建设。到2025年,水、电、油、气等资源保障有力,城市景观优美,生态环境宜居,现代化应急体系完备,应急能力显著增强。

深圳将推动跨前沿技术融合发展。打造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等3个重大平台,推动深圳湾实验室等20个重大项目引领。到2025年,建成“万物互联、数智融合、技术引领”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建成“源头创新突破、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