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鳳園:300多年保護生態的傳承
语音播报


這是香港大埔市郊的「蝴蝶王國」——鳳園蝴蝶保育區(1月14日攝)

「一路上嫣紅奼紫、遍山遍野都是鮮花,春光燦爛已極。蝴蝶到處都是,或花或白、或黑或紫,翩翩起舞。可以說一入蝴蝶谷,便如入了花叢中。」這是武俠小說作家金庸筆下美不勝收的「蝴蝶谷」。

在香港大埔市郊,也有一個如同小說般生機勃勃的「蝴蝶王國」——鳳園蝴蝶保育區,這裏生存着200多種蝴蝶,佔全香港蝴蝶品種的八成,是香港乃至亞洲著名的賞蝶之地。

300多年前,在鳳園的前方坐落着一個村莊,名叫「鳳園村」,村裏的原居民多為客家人,村莊建起時,沒有砍伐大片林地,他們選擇與自然共生。

時過境遷,隨着城鎮化的發展,外出就業機會提升,村民的生活方式有所轉變。20世紀70年代之後,這裏的村民陸續棄耕、轉業,良好的生態、特別的機緣使得這裏孕育成了一個蝴蝶生態樂園。

300多年來,一代代默默無聞保育者遠離塵囂,在這裏孕育了自然之靈的理想家園。

鳳園之美

全球有記錄的蝴蝶約有20000種,中國約2100種,其中香港占約240種。

在位於香港東北角的鳳園,遊客購買一張20港元的門票,便可開啟約一小時的觀蝶之旅。在四季輪迴中,遊人可以在這裏邂逅200多種不同的蝴蝶。

「每年都有不少蝴蝶愛好者不遠萬里專程來欣賞這些在鳳園裏舞動的『小精靈』,留下難忘而美好的回憶。」鳳園蝴蝶保育區助理項目經理陳嘉宏說。

蝴蝶對氣候和環境十分敏感,因此它們也被看作指標物種。「我們鳳園蝴蝶的品種和數量多,正說明這裏生物多樣性豐富,生態環境優越。」他頗為自豪地說。

陳嘉宏介紹,鳳園蝴蝶保育區佔地42公頃,每個季節都有獨特的魅力。春天時報喜斑粉蝶喚醒融融暖意;夏天時裳鳳蝶在微風中翩翩起舞;秋天可以在涼亭里細賞燕鳳蝶;冬天還能看到前來過冬的斑蝶。

冬日上午,漫步於鳳園之中,在豐茂的山林中一邊「森呼吸」,一邊了解鳳園這座「生物寶庫」,足以讓人不虛此行。

三步之內,必有芳草,吸引遊人不時駐足的還有那些作為蝴蝶攝食品種的植物。有活血止痛的簕欓花椒、化咳止痰的紫玉盤、清熱解毒的三椏苦、健脾理氣的假鷹爪。

一位遊客不禁感嘆:「原來蝴蝶如此養生。」引得笑聲一片。

默默耕種待蝶來

在鳳園裏,有一個100多人的義工團隊。春夏秋季,蝴蝶多、遊客多,義工們輪番上陣做導賞員,向遊客們講述鳳園的獨特魅力;冬季來臨,蝴蝶少,義工們在清幽的山林里忙着栽花除草,待到山花爛漫時,蝴蝶再飛來。

「蝴蝶喜歡吃什麼,我們就種什麼。有的蝴蝶喜歡潮濕的環境,我們還在鳳園裏復育了人工濕地。」一聊到蝴蝶,保育義工馮淑儀就打開了話匣子。

從家出發,搭乘地鐵和小巴,大約一個半小時到達鳳園,然後在山裏勞作半日。這是馮淑儀幾乎一周一次的行程,這份義工一干就是5年。

退休之前,馮淑儀是一位站在三尺講台上教書育人的「園丁」;退休之後,她成為了一位在鳳園山林里保育動植物的園丁。她說,這兩件事都帶給她滿滿的成就感。

和馮淑儀一樣,陳嘉宏也是鳳園之美的守護者之一。

大學學習中藥專業的陳嘉宏,畢業後追隨興趣,選擇「棄藥從林」。他說,他對大自然有與生俱來的濃厚興趣,將自己的興趣與大自然融合,總能讓他找到內心的平靜。

在鳳園工作了7年的陳嘉宏,早已把鳳園裏的花草蟲蝶深深刻進了自己的腦海里。沿着山間小徑向前走,陳嘉宏總是能又快又精準地說出遊客問及的每一種動植物的名字與特性。

「那是一隻雅灰蝶。」當遊客們都尚未看清遠處飛來的一隻小蝴蝶的顏色之時,陳嘉宏就已脫口而出。剎那間,周圍的人都對他強大的「識蝶」能力投來讚許的目光,遊客蘇先生忍不住誇他為「鑒蝶高手」。

眺望着遠方,陳嘉宏感慨道,看到自己親手栽種的植物生根、發芽、開花,吸引來蝴蝶和其他動物,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保護大自然的接力棒

陳嘉宏說,300多年前,原本在內地南頭、沙頭角附近一帶打魚謀生的麥、葉、薛、黎、莫、韋六大姓氏的人士,遷至鳳園開墾耕種。在村莊建起時,村民沒有選擇砍伐大片林地,而是與自然共生,他們種植的荔枝、菜心、姜花、蕉樹等作物都是蝴蝶幼蟲和成蟲的食物。

「一切宛如天成,彼時的緣起,成就了此時鳳園適宜蝴蝶棲息繁衍的一草一木。」陳嘉宏感嘆道,時過境遷,鳳園村雖早已不是曾經那般模樣,但依舊能感受到前人那份對自然的敬畏。

義工們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資助下,進行鳳園蝴蝶保育計劃,於棄耕的土地上重新植下多種植物,進一步保育及推廣鳳園的生態多樣化及村內的文化特色,實現可持續發展理念。

「保護生態環境的精神代代相傳,現在接力棒已交到我們這代人手中。」陳嘉宏說。

來源:新華社(記者黃茜恬、鄭欣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