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王海:港澳青年「雙創」基地建設應考慮法治先行
语音播报

「服務保障港澳青年『雙創基地在粵發展,需要法治先行。省人大代表、深圳市聯創科技園黨委書記、工聯會主席王海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的深入推進,港澳企業、就業人員將呈現快速增長態勢,這對廣東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打造新發展格局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全面加大公平交易、知識產權、創業就業等保護力度,讓司法服務更加適應市場主體需求。


王海說,目前,他所在的園區已有七八家港澳企業,龍崗還設有港澳青年「雙創」基地,常常面對跨境業務辦理和跨境商事糾紛。與以往不同的是,近兩年,這些企業和青年會更多選擇在內地維權,因為內地法院也可以查明適用域外法,還引入專業外事律師、顧問等為他們提供意見、保障權益,使得他們對國內法治很有信心。

從這個變化上,王海真切感受到廣東法治的開放性和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簽署了關於加強司法交流合作紀要,對深化司法協作、交流等作出新的制度安排。近年來,廣東法院還通過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以庭審方式促司法交流互鑒,這為港澳青年「雙創」基地跨境糾紛解決等法治化建設提供了新的思路。

同時,王海也關注到,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着眼解決跨境訴訟參與人身份確認等難題,開發了「AOL授權見證通」,為糾紛化解按下了「快進鍵」。

王海認為,服務保障港澳青年「雙創」基地在粵發展,需要法治先行。具體而言,他建議,一方面,要加大域外法查明和適用力度,進一步吸納港澳人才、境外規則、調解智慧推進跨境糾紛化解,提升涉港澳糾紛審理的國際公信力。同時,建議建立更多的智能化、便捷化解紛平台,推動商事糾紛高效率、低成本化解。此外,建議進一步加大跨境糾紛典型案例發佈工作,通過以案說法的形式,增強港澳企業和就業人員風險防範意識,讓法治成為最大的推動力、保護力。

文、圖/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章程 通訊員:林曄晗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