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蔡清伟:应把广州打造成中国数字经济商贸的第一出海口
语音播报

千年商都,历久弥新——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格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清伟对广州悠久的商业文化和底蕴感受很深,同时也很期待通过建设新型数字商贸平台集群,进一步加强广州商贸中心地位。在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蔡清伟接受了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的采访:“应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新业态的数字商贸平台集群,重塑现代商贸的都市群,形成广州在数字经济的创新优势,把广州打造成中国数字经济商贸的第一出海口、全球数字经济商贸之都。 ”

如何充分利用广州独特地缘优势,抓住传统商贸产业升级进程中的机遇呢?蔡清伟首先提出的具体建议是“支持企业及机构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字新技术商贸新模式”;其次是“支持落地更多的新型商贸平台形成集群,将上下游、相关联的商贸平台集聚在一起,提高交易的效率和频次、形成交易规模、发展金融配套服务”。

蔡清伟认为,广州可以尝试在政府指导下成立数字新技术商贸平台协会,促进数字新技术商贸平台行业的迅速、健康、合规发展。“数字新技术赋能商贸平台,推动茶叶、花卉、鞋业、药材、珠宝等数字新技术商贸平台的建设,以区块链+科技金融模式为加速引擎,升级改造更多的商贸平台,支持头部企业,培育现代商贸产业。 ”

完善商贸平台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蔡清伟建议,广州应支持金融机构成立扶持基金、产业基金,完善商贸平台经济的配套金融服务,提供招商引资、服务配套等支持,为商贸平台集群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同时,利用广东供应链大省、专业市场大省的优势,借国家加大反中心化电商平台垄断机遇,支持视频、微信等技术发展带动私域营销的新模式,支持鼓励打造支撑私域流量的供应链中台的科技技术和电商公司,支持打造广东好货等私域营销新模式,结合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平台,把全民私域变成一个新消费空间,让利老百姓,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钟达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