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强化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监管
语音播报

预售资金监管事关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现金流,影响兹事体大。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地对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进行优化,重点加强对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维护市场交易平稳健康。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稳经济的背景下,稳定房地产企业的预期也尤为重要。预售资金监管趋严本身就是为了防止项目烂尾、项目无法按时交付问题的产生,根本上是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

福州:购房定金、一次性付款等全部纳入监管账户

近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我市“三点发力”强化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监管》的通知,其规定了同一本预售许可证内的商品房只能设立一个监管账户,购房定金、一次性付款等全部纳入监管账户,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明确了新建商品房项目的预售资金监管额度原则上不少于项目工程总造价的1.2倍,并按工程建设进度节点拨付使用监管额度内的商品房预售资金;对于信用不良或存在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企业,其将进行重点监管或全额监管。这较之前的政策明显进一步趋严。

2021年11月4日,《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2021修订版)(下称《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最受关注的是首付款入账流程的调整和变化。《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入账管理方面,由现行的先网签后入账,调整为先监管保护后网签,即:购房人只有将定金、符合个人住房贷款规定的首付款足额存入专用账户后,方可完成拟购房屋的认购书网上签约、售房合同网上签约等功能。

针对当前部分开发企业挪用预售资金,导致项目经营困难问题,《征求意见稿》表示,当预售项目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时,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全面接管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或建立政府监管账户,实施封闭管理保障资金安全,优先用于工程建设。

不过记者注意到,山东省烟台市住建局通知明确,将按照《山东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等规定,对守信企业落实相应激励措施。对信用等级为AAA级开发企业,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留存比例降低5个百分点;对信用等级为AA级开发企业,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留存比例降低3个百分点。上述3%~5%的预售资金监管解除后,须优先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

专家:预售资金监管强化:本质上回归预售资金的本来面目

“过去,靠预售资金加杠杆,开发商实现了规模扩张。但也反过来导致了开发商过度加杠杆,并在监管严格以后,出险了暴雷。”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预售资金监管强化,本质上回归预售资金的本来面目,即专项用于项目建设、竣工和交付,维护购房者的利益,“因为,这个钱,本来就是购房者的。开发商提前拿去,搞新项目、搞多元化。购房者交了首付,还要交着月供和利息,却看不到房子,也住不进去。所以,严监管是必须的。”他说道。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稳经济的背景下,稳定房地产企业的预期也尤为重要。预售资金监管趋严本身就是为了防止项目烂尾、项目无法按时交付问题的产生,根本上是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而烟台等城市适当做出放松预售资金监管,可以看作是保障房屋正常交付的基础上所做的适度调整,且调整之后的资金要优先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