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强行闯进高速公路 路警联动一路“护送”四公里
语音播报

春运路,回家路。2022年春运如期而至,川流不息的广清高速随着春运的来临愈发繁忙,为了让平安走进千万家,广清人默默守护在岗位上,用暖心诠释着最强有力的陪伴,在广清高速上留下了一幅幅情满旅途的温馨画面。

油尽人离,收费员解“安全之急”

1月19日21时许,清远西站当班班长杨世福正在检查现场情况,突然发现距离收费车道约300米的匝道上,一辆小货车急促地亮着双闪灯,停滞在路面却不见前行,不时有车辆从后面紧急刹车避让而过,情况十分危险。

见此情形,杨世福立即一路小跑上前了解情况,来到粤E牌小货车边上才发现车上空无一人。容不得丝毫考虑,为了保障后方来车安全,杨世福立即跑回现场,让当班的其他工作人员将情况上报监控中心,通知救援车辆进行拖车,随后叫上其他当班人员用肩膀扛上反光锥再次跑到小货车后方,对小货车进行安全围蔽,站在围蔽区进行交通疏导,提醒后方来车提前避让预防安全事故。

十几分钟后,救援车辆闻讯赶到现场,立即对现场围蔽进行了加固,随后准备实施拖车作业。此时,一位中午男子手提装满油的铁桶气喘吁吁地从护栏外赶到了现场,一番询问得知,原来该男子就是司机,驾驶小货车来清远送货,出车前大意没有及时加油,临近出口燃油耗尽,车子停在匝道上动弹不得,才抱着侥幸心理拿着铁桶到收费站外找燃油。了解情况后,杨世福连忙与拯救人员协助司机将燃油加入油箱,引导小货车开出现场,一场安全风险在广清收费员的守护中得以解除。

天气虽冷,心却很暖

春运首日晚上7时,广清高速横荷收费站工作人员张经纬像往常一样正在巡查现场,发现一辆粤R牌白色小货车在ETC车道口滞留不前,张经纬急忙上前询问,不知所措的司机也找不到故障原因,正在一次次尝试打火,车辆却毫无反应。了解情况后,为了快速解决问题防止后方车辆拥堵,张经纬立即与司机沟通先将车辆推出车道,随后叫来其他现场工作人员一起帮忙推车。

迎着是夜的寒风中,现场工作人员咬着牙用尽力,终于将满载的小货车推出车道100多米,停在广场安全区域。司机再次尝试启动汽车却依旧无果,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又帮忙找来附近车辆维修电话,很快故障得以解决,司机得以继续返程。横荷站现场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司机感动不已,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外面的天气很冷,你们的服务让我心暖暖的,谢谢你们!”

1小时4公里,路警联动跟随守护

1月21日16时许,广清高速新华西出口,一名中年妇女不听收费工作人员劝阻强行闯进高速,接到警报的广清路政员和属地交警急忙赶往现场。到达现场时发现这名妇女正在南行K1343+200路肩上行走,不时停在路上东张西望,他们立即上前对中年妇女进行劝导,但中年妇女精神恍惚,说话语无伦次,不停念叨着“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在没有办法进行正常言语交流的情况下,邀请她先乘坐警车离开高速公路,然后再想办法帮其回家,却被她坚定拒绝,执意沿着高速公路继续往前走。

为了避免中年妇女情绪失控导致安全事故,广清高速路政员与交警沟通后,决定中途不再劝导采取跟随方式将中午妇女护送到下一出口再引导其出高速。护送途中,路政交警车紧紧跟随,路政员陪着中午妇女边走边聊,不时安抚,保护其不窜入正常行车道发生意外。

步行1个小时4公里后,终于到达了下一出口,原本以为中年妇女可以“乖乖”地走出高速回家,她却突然停下脚步,走到护栏外的草丛里躺下来休息,执意不动。此时天色已晚,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交警立即联系了辖区派出所民警到场协助处置,在询问不出任何家庭信息的情况,经过大家再一次的劝导,中年妇女同意跟随民警到派出所,最终通过面部识别系统找到其家属,帮助中年妇女平安返家。

这个春运里,广清高速人正在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根植高速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回家路,努力答好2022年春运大考答卷。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通讯员:张迪、欧阳倩、黄华东、肖源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