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山:見證廣東兩會辦理提案速度,粵港體育融合瓶頸有望解決
语音播报

1月21日,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廣東省政協常委兼港澳台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霍啟山在接受採訪時說,「文體強國」是他本屆會議關注的話題。他建議加大投入推動區域全民健身深度融合,通過粵港澳三地文體優勢互補實現大灣區共融互通。

霍啟山於2021年廣東省政協會議上提出的「關於推進大灣區體育產業協同發展,主推國家經濟『雙循環』戰略的提案」也在本屆會議上宣佈入選政協優秀提案。他告訴記者,自己去年的這份提案也已在逐步落實之中。

深化粵港澳三地的文體融合交流

本屆政協會議上,霍啟山再次關注要加大體育設施的投入,他的提案關注加強區域全民健身深度融合,推動全民健康發展。「期待2025年在大灣區舉辦的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可以全民參與、全民投入,凝聚團結人民。」他希望能藉助即將舉辦的北京冬奧會、杭州亞運會延續自2021年東京奧運會引發的「體育熱」,從而為2025年的第十五屆全運會造勢,真正實現「全民體育」。

除了體育之外,霍啟山還對文體融合發展表現出極大的興趣。「我希望能利用好港澳自身優勢,不斷地深化粵港澳三地的文體融合交流,以『文體強國、教育英才』為支點,將港澳與內地的優勢項目互補,推動大灣區共融互通。」

「十四五」以來,國家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上,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成為「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的發展思路。霍啟山說,香港擁有多元的歷史底蘊,「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還提出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使命。他認為,文化和體育本就是一家,文體融合也必將成為國家發展的趨勢。未來他希望通過粵港兩地專業部門的溝通,建立粵港澳三地體育交流溝通機制,繼續深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人才互評機制,提升港澳整體體育水平,帶動港澳體育上下游產業鏈的發展。

冀望共同舉辦全運會推動大灣區體育變革

本屆廣東省政協會議上,霍啟山去年提出的「關於推進大灣區體育產業協同發展,助推國家經濟『雙循環』戰略的提案」入選2021年政協優秀提案。他告訴記者,當時他提案中提出的制約大灣區體育產業融合發展的瓶頸,今年已得到明顯改善。

他告訴記者,他在培訓牌照、教練的資格互認機制、法規及保險保障方面提出的建議,引起了廣東省政府對粵港澳體育交流合作工作的高度重視。霍啟山告訴記者,粵港澳大灣區三地的市場監管和人事管理部門正在調研製定適合灣區區域內經濟發展新的市場准入和監管制度以及人事制度。在認證港澳體育教練員方面,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制定《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職稱評價和職業資格認可的實施方案》,以「分類有序、突出重點、先易後難」為原則,逐步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人才互評機制,最終將實現職業資格互認政策銜接和服務協同。

大灣區層面的體育合作平台話題,霍啟山在提案中提出的粵港澳三地牽頭共同舉辦大型體育活動的建議,也隨着去年8月宣佈,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由廣東、香港、澳門共同承辦,而成為現實。他說,這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次作為一個整體承辦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也是大灣區共同打造體育品牌賽事的大機遇。他相信在全運會的推動下,三地的體育交流合作將更加密切,資源互補、優勢互助將進一步加強,依靠廣東體育帶動香港體育以及澳門體育實現協同驅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體育產業和人才高質量發展。

來源:南方+(記者 陳晨 李心迪 李喬新)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