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七院首次使用达芬奇机器人治疗前列腺癌
语音播报

中山七院近期新引进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1月12日,继何裕隆教授在该院率先利用达芬奇机器人完成三例胃肠系统癌症患者手术之后,中山七院泌尿外科为一66岁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实施了首例达芬奇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

术前,泌尿外科庞俊主任跟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详细阐述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优势,患者及家属均表示理解并对这一新技术充满期待。在手术麻醉中心的大力配合下,该患者很快完成术前准备,手术过程历时一个半小时,期间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操作十分顺利,术中几乎没有出血;术后第一天即可进行流质饮食;术后一周拔除尿管,不用穿纸尿裤,达到即刻控尿,患者及家属都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达芬奇机器人在做前列腺癌手术

中山七院引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包括外科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臂系统及成像系统三部分,跟普通腹腔镜系统相比,达芬奇系统提供裸眼3D视野,显示非常清晰,暴露充分,能够清楚显现神经、血管走形及前列腺侧筋膜,对前列腺癌患者控尿功能、性功能的保护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且具有4个可旋转540度的机械臂,操作灵活,可为完整切除肿瘤、彻底清扫淋巴结、精准缝合膀胱与尿道以及提高手术质量、减少并发症提供有力保证。庞俊主任指出,前列腺癌发病率近年来呈逐渐升高趋势,随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筛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早期前列腺癌被发现,这部分患者都具有手术根治的机会,这对前列腺癌根治手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更微创、更清晰、更灵活的特点,完全可以满足患者彻底切除肿瘤、保证生活质量及重返工作岗位的需求。此外,在肾癌根治性切除、膀胱癌根治性切除、腹膜后淋巴结清扫、肾盂输尿管成形、膀胱瓣代输尿管成形等领域,达芬奇机器人亦被证实具有独特的优势,越来越多的患者将从中获益。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通讯员:杨祥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