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荔城街头骑车摔倒,他暖心守候救治丨寻找最美文明骑手
语音播报

事发于2021年10月份的一个清晨。6点左右,天刚蒙蒙亮,当天凌晨下了一整夜的雨,路面到处是积水。“嚓——轰当”一声,在广州增城荔城街岗前西路与园圃路交叉处,一名年龄约70来岁的老大爷驾驶着电动车在此路口转弯时遇到湿滑路面,刹车时不慎摔倒,老大爷身躯被失控电动车压着,头部着地磕到地面,顿时手上、头上、腿上都是血。



荔城街岗前西路与园圃路交叉路口,老大爷骑车摔倒所在位置。


守候摔倒老人,拨通急救电话


事发不久,一名20来岁的女孩首先发现了老大爷的情况,急忙来到他身边了解伤情,并大声呼喊周边路人帮忙,但大清早路上行人寥寥。这时候,一名正在赶着上早班的快递配送员听到求救呼叫后,马上来到老大爷身边并把他扶到路边,并把老大爷的电动自行车挪到路边安全位置。


随后,这名配送员和热心女孩一起询问老大爷的伤情,并做了简单的止血操作,随后想联系老大爷的家人,尽快通知家人前来处理。但是,老大爷摔倒后神志不太清醒,反复多次询问也没能完整说出家人的联系方式。因担心时间久了会加重老人伤势,这名配送员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很快过来,在护士的紧急包扎和现场护理后,老大爷终于说出了家人联系方式。看着救护车载着老大爷消失在街角,这名配送员马上开电动车赶去公司上班。


因为上班途中遇到这起突发情况,耽误了大半个小时,这名快递配送员早班迟到了。“本来扶助老人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因为上班迟到会罚钱和影响全勤考核,所以我只好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站长。”这名配送员向记者表示,这是发生在3个月前的“小事”,担心扣工资才“捅”出这件“小事”,他自己也快忘记了,想不到站长了解事情经过后,不但当众表扬了他,而且积极向平台上报此事。


“女儿以我的‘骑手’职业为荣”


这名快递配送员叫王科扬,今年32岁,增城区正果镇人,自小居住在荔城,在这座城市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家里还有一个9岁的可爱女儿。2021年7月,王科扬辞去原来工作,选择在“叮当买菜”平台当了一名快递配送员。



王科扬。


“配送员工作虽然辛苦,但多劳多得,只要肯辛勤付出,就有不错的收入。”王科扬表示,做配送员没有太大的门槛,只要自己愿意努力、肯付出,就能够给家里带来不错的收入。“我女儿觉得爸爸当‘骑手’很酷,还会主动跟班里同学说爸爸是一名骑手,以爸爸为荣!”


但是配送员工作早出晚归,他每天六点左右就要出门上班,而女儿还在美梦中。晚上最早也要在19时45分下班,回到家都在20时后了,这时女儿一般都在做功课,他不会前去打扰女儿。而女儿也心疼爸爸,知道爸爸工作辛苦:“等爸爸休息那天,能够陪我出去玩就好。”王科扬每月有4天休息时间,只要放假他都会和家人一起度过,尤其珍惜和女儿一起玩耍的时光。


当快递配送员,有苦也有乐


王科扬的配送工作主要是每天按时到达所属划分区域的仓库按单取件,但必须要按客户地址送货上门。该配送平台主要是日用品、杂货、生鲜水果、零食、酒水、水产等,要求在取件后40分钟内准时上门送达客户手里。


因为是送货上门,有时需要拎着货物爬楼梯、逐家逐户查找,王科扬就曾经拿着20多斤重的配送货物爬上9楼。除了每天早出晚归外,王科扬还要克服每天的天气状况。“我原本是比较怕冷的,为了及时送单,遇到多冷天气也要坚持下去。”


王科扬所在平台配送员准备出发送货。


配送过程也有快乐时刻,时常会有客户看到王科扬汗流浃背地送快递,会主动递过来一杯水,一个苹果,以及一声感谢。有的客户因为自己居住的楼层比较高,每次接到王科扬打来货物快到的电话时,总会提前下楼在门口等,节省他上下楼梯的体力和时间。


有时候,因为下雨堵车等情况导致配送迟到,客户也比较理解,也不会直接给差评,反而会询问他是什么情况、要不要饮杯热水。“现在人们都比较理解配送员的工作,配送时经常会感受到来自客户的温情和肯定。”王科扬喜欢玩电子游戏,配送时每次成功送达一单都会有一种成功感,就跟玩电子游戏时赢了一局一样,这也是他作为骑手的最大快乐。


背景链接:

全城“寻找最美文明骑手”,选树先进典型

2021年12月,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启动后,通过广州日报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向全市征集“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并集中展现一批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具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疫情防控、业务能力等方面高素质的广州文明骑手故事。


【图文记者 荔城君】

【编辑 绾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