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中心这个新公园“亮了”!你要的自然、可爱、康养都备上了....
语音播报

设计灵动空间,美学温暖生活。记者今天获悉,深圳市福田区上步绿廊公园带迎来“垅溪园”“星空园”“岩生园”“光岛园”“鹏益园”5位新成员,为福田创设市民美好生活新场景再添动人一帧。“公园不只是公园,而是大家感受美好生活的地方”,福田区秉承这样的理念,变“单纯的场所建设”为“以人为中心的场景营造”,用智慧科技、人文城脉等元素赋能公园,让公园“活起来”“动起来”“可爱起来”,使之成为城市人“都市放牧”的心灵栖息地和身体加油站。探园之旅,为生活加“园”气。我们一起来次“探园之旅”吧!

看点一:“缝合城市、亲近自然”打造市民家门口的绿色公园带据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项目负责人介绍:上步绿廊公园带为地铁复绿项目,福田区从项目启动伊始,就遵循了“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实施”的理念,核心目的就是围绕“人”,响应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在项目实施中,以“生态优先,低碳示范”为原则,关注适老性设计和儿童友好设计,共释放约20000㎡活动空间,布局1100m健康跑道,设置780㎡的健身场地,2850㎡儿童游憩空间,包含星空主题、宇宙认知、生态科普等多个方面,以“一园一特色”思路打造5个不同主题的公园,从多个维度探索构建全龄友好的城市公共空间活化可能性。

看点二:“公园+自然科普”“垅溪园”“岩生园”带你在都市感受郊外野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是如今很多市民最希望感受到的场景。据介绍,在“垅溪园”“岩生园”设计施工中保留场地原有雕塑和岩石景观和吊瓜树等见证城市变迁的“绿色居民”,有效注入老上步城市记忆,融入城市文脉,同时通过“生态海绵+自然科普”的主题山水微景观植入,由石笼台地、旱溪和净水广场构成“山、溪、湖”的山水微景观,形成可漫步、可游玩、可观赏的生态自然空间,让闻花香、追蝴蝶、听蛙鸣在城市成为可能,为市民们在喧闹都市中享受“从前慢”创设一个享受自然,放空自我的空间,可动可静、可追思可向往,让乡愁在都市找到落脚。

看点三:“公园+童心童趣”“星空园”助孩子们探索的目光直达天际儿童让城市更美好。为了让孩子们更好释放探索未知的天性。在“星空园”里,通过“一米高”视角,聚焦“家庭健康+儿童友好”主题,有效将太空、宇宙元素融入其中,打造丰富多元的儿童游乐空间,设置由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设施组成的UFO基地、8人位联排秋千、200㎡星系轮滑场、宇航乐园等场地,加入迷宫攀爬网、星际迷航、飞碟等多个儿童娱乐项目,并为家长们提供舒适的看护空间和休憩空间,满足儿童、亲子活动需求,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健康、安全、有趣的游乐环境,激发儿童探索的好奇心,助力儿童成长。白天嬉戏玩耍,夜晚仰望星空,星光璀璨,在公园中遨游太空,为童年描绘五彩斑斓的梦。

看点四:“公园+健身康养”“光岛园”“鹏益园”伴长者们开启舒适慢生活


老龄社会正在成为年轻深圳的新标签。怎样让长者们老有颐养,也是这次上步绿廊公园的一大特色,为的就是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这不在“光岛园”“鹏益园”就安排上了。比如在“光岛园”,夜色降临,球形地面灯光在保障安全的同时,为公园增添温馨、浪漫的氛围,游憩步道将原本被分割的场地连贯串通,解决了场地分散、地面裸露等问题,漫步于公园中,长者们一定会在和煦灯光映照下,感受到深圳、福田对老年人的点点关怀与敬心。比如在“鹏益园”,通过康养疗愈与花园景观有机结合,通过环形跑道、健身区、绿化景观共同构筑了可交流、可互动的公共空间,让长者们在舒展筋骨的同时又尽享邻里街坊间温暖的“市井烟火气”。

“用设计改变城区,用美学温暖生活”


福田公园总数跃升到135座据了解,随着上步绿廊公园带的精彩亮相,2021年,福田区共完成了10个社区公园的营建,其中,此次上步绿廊公园带新增5个社区公园,侨香绿廊公园带新增4个社区公园(邻里园、侨香园、文创园和邻家园),以及位于环中心公园活力圈的活力社区运动公园,福田公园总数已由125座跃升到135座。2022年,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秉承“用设计改变城区,用美学温暖生活”理念,践行“用户思维”和“场景营造”,以人文情怀重塑街区表情,持续向市民送上高颜值、高品质、有情怀、有温度的公园作品,去探索和解锁更有趣、更生动的美好生活新场景。

【温馨提示】公园美景虽好,但也请您一定按照防疫有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美好,一起迎接2022最美春天的到来!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通讯员:杨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