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通宵达旦改造超2000个房间 ,他们用“高新速度”打造“高新健康港湾”
语音播报

又燃又强!决胜夜!原来,“高新健康港湾”是这样建成的……

“速度支援!”“夺取最后胜利!”随着“召集令”发布,“我来!”这样的请缨迅速在珠海高新区区属国企高新建投公司微信群里“刷屏”,不到一小时,近百名志愿者纷纷从斗门、金湾、香洲赶来,迅速向“高新健康港湾”集结。

原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前瞻谋划、主动担当,部署快速展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高新健康港湾”的建设工作,16日凌晨,高新建投公司临危受命,用24小时完成了2栋共480间闲置宿舍改造工作。20日,另两栋共计480间房即将具备交付条件,在这攻坚之时,在清冷的寒夜中,这群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谱写了一曲热烈的“战歌”。

这一场“急行军”必须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前瞻谋划,主动担当,部署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高新健康港湾”工作,指定高新建投公司迅速开始工程建设。1月14日凌晨,接到行动指令后,高新建投公司不分昼夜,以战斗精神投入建设当中。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多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防护工程建设,改造好一千余间符合较高防护标准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房间。

高新建投下属高新建工公司的“勇士们”还没来得及歇口气,16日凌晨三点多,电话铃响起,“集结号”再次吹响了。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求,一个更加艰巨的任务摆在了高新建投公司的面前——将一批闲置宿舍按照较高的防护标准进行改造,为防控中的人员提供统一住宿。

与酒店的防护工程不一样,宿舍的现有条件离防疫住宿要求差距较大,不仅需要按照较高的防护标准建设防护工程,重新启用还需要全面的检修、清理、保洁;需要重新铺设光纤宽带、监控等设备;同时还需要从零开始准备住宿用品,尽量按照酒店标准优化住宿条件。

高新建投公司当即动员起来,制定了相关方案。公司领导班子成立专班,安委办、高新建工、港湾物业、唐邑酒店、信息管理部等相关部门和子公司立刻行动起来,连夜组织。考虑疫情期间工人紧缺、物资紧缺的情况,高新建工、唐邑酒店的相关负责人连夜“铺开大网”,四处筹备物资及人力;港湾物业亦是“两头烧”,一边要做好港湾1号科创园核酸检测点的服务工作,又要紧急铺开保洁、安保人员的召集工作……

疫情确实给工作的展开

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人力方面,“市外的工人调不进来,但居住在珠海本地非封控区的工人数量又较少。”高新建投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施工人员还是保洁、安保人员,高新建投绞尽脑汁调用了尽可能多的人力。

物资方面也遇到困难,动员了公司所有的供应商协调,仍然存在极大缺口。就拿防护网来说,高新建工能找到的本市现货仅能满足四十多套房的需求,仅首栋楼的材料缺口就达200多套。高新建工相关负责人凌晨四点多便联系了佛山的厂商紧急调货,但疫情也影响了物流的配送,通过多次协调,16日上午,厂商材料送达高速路口,高新建工安排人工倒货,争分夺秒将货物送到工地。

工期紧张,任务多而杂,但这个任务必须按时、按质完成!为此,高新建投倒排工期、细分任务、责任到人,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大家如陀螺一样连轴转,完成了一个场域、完成了一栋楼,又直接移到下一个阵地。苦、累,但大家自觉坚守,接连几个晚上,夜露浓重,“高新健康港湾”的项目现场却是热火朝天。

党旗引领 党员冲锋在前 志愿支援不绝

17日晚,红色的旗帜插在了工地上,高新建投公司党总支成立了“党员抗疫先锋队”,党员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牢记使命、冲锋在前!”

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十几名带头人一人负责一层楼,搬运、拆装物料,仔细优化每一个细节。

自疫情发生之后,高新建投的党员和志愿者就积极地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港湾1号科创园设立了一个核酸检测点,每天保障近1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

每次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都有超120人次的高新建投志愿者队伍全情投入;

更有近十位党员冲锋在前,作为交通保障员时刻待命,承担运送密接者、次密接者等相关隔离人员的任务,风险高、且需要在隔离中度过春节……

在这一场战“疫”中,高新建投担得起“国企担当”的使命。

20日晚上,随着第二批共计480间房快速完成工程改造、设备装配等工作,清洁、物品布置等任务仍然繁重。疫情导致用工短缺,仅群里的一个信息,不到一小时,百名员工立刻奔赴现场支援……在“高新健康港湾”,彻夜一派热火朝天的抢工景象,高投人一齐上阵搞卫生。“在家都没有搞得这么干净!”“从黑夜奋战到白天,收官之夜加油!”

21日,第二批两栋共计480间房按时、按质具备交付条件。据统计,自14日接到改造任务以来,高新建设用8天完成了超2000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房间。“高新健康港湾”建设仍在争分夺秒地推进当中,预计22日交付最后一批房间。这一场“爱的接力”共盼春来。

在“高新健康港湾”的攻坚过程中,高新建投全体员工上下一心,各部门通力合作,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实现了超高效率的运转和配合。“高新速度”是一场众人划船创造的新纪录当高新建工、唐邑酒店、港湾物业在一线推动工作时,后方保障也积极到位,后勤、招采、财务、文创等多部门快速响应一线需求,核酸检测服务送到工地上,给予充足的保障。

“其实我们也感受到了很多温暖。”高新建工相关负责人介绍,听到是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工程,即使凌晨四五点钟被吵醒,合作单位都相当支持,全力配合,有的凌晨四点就把物资送到了。“基本上所有的施工队都用上了,凌晨四点通知他们,清早五点多就陆续到位了。”该负责人说,很多合作方接到通知立刻出动开工干活,没有半点犹豫。不少合作方也主动找到他表示“有需要随时招呼”,还有爱心人士为工地送来了三百多份热气腾腾的宵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治家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