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福田区2021年民生实事票评结果出炉!基础教育量质“双提升”项目满意度最高
语音播报

今天(1月22日),深圳市福田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福田区2021年民生实事票评结果出炉。在2021年度20个民生实事项目中,基础教育规模和质量“双提升”行动项目满意度最高。同时,经过票决,今年实施的20个民生实事项目也正式出炉。

记者现场获悉,2021年福田区给予民生实事项目预算优先安排,全年总投入超33.8亿元,同比增长超50%,切实做到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

福田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获肯定民生实事从“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转变


2021年是福田区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之年,区人大和区政府担当负责、主动作为,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也对福田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优化,推出了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进一步推动了福田民生实事工作持续走在深圳全市最前列,特别是在民生实事票决制方面创新更大、措施更实、反响更好,先后被省人大《县乡人大工作动态》等省级重要平台刊登报道,并获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福田区政府民生实事票决制的不断推进和完善,有效打通了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向街道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有序实现了民生实事从“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的转变,让中心城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票评:2021年度“最满意”民生实事——基础教育量质“双提升”


2021年1月26日,福田区全体人大代表在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选定了20个民生实事项目。会后,区政府第一时间逐项分解、倒排工期、推进落实。特别是在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年初七)即召开区政府工作会议,以始为终抓开局,提出“紧盯重点,以任务清单、节点清单、目标清单、进度清单一体化,推动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化、事件化、节点化落实完成”要求,全线发出了高质高效完成民生实事等“惠民利民”项目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同时,区人大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安排,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累计超过60次,同比增加50%,有力督促和推动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区政府与区人大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顺利完成了20项民生实事,并且全部逆势而上、超额完成,取得超预期的效果,经受住了一次民生大考。经过票评,2021年度“满意度最高”的民生实事是基础教育规模和质量“双提升”行动项目。2021年度,福田区高质量新改扩建12所公办中小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840座,学校规模和学位数量均超目标数;接连新成立荔园外国语、明德实验等3个教育集团,城中村学校新引入教师146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高达93.84%,学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同时,学前教育扩容提质。计划新建幼儿园3所,实际建成幼儿园11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430座,超原计划数145.5%,超额供给学位1440座;组建10个学前教育集团和17个学区,举行幼儿教师专业技能比赛和系统培训,学前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票决:今年度20个民生实事项目出炉——30个项目纳入全年计划 持续推动落地见效


福田区政府于2021年10月29日正式启动2022年项目征选工作。此次征集继续保持党政系统、代表委员、市民群众“三个领域”全覆盖,涵盖教育事业、就业创业、养老济困、卫生健康、环境提升、道路交通、公共安全等十大民生领域,收到意见建议401条,同比增长85.6%;特别是区人大代表和市民群众意见建议284条,同比增长149%。经梳理归纳、论证筛选以及优化量化细化,最终形成30个候选项目,并将正式提交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经过票决,今年实施的20个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出炉(见下表)。据悉,此次提交票决的所有项目,区政府都进行了充分论证,即使没有入选,区政府也将一并纳入全年计划,全力持续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福田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通讯员:廖晓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