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救人!晨练心梗后反复心脏骤停的老人康复出院了!
语音播报

急性心梗后反复心脏骤停,持续抢救超过3小时,期间按压超过1万次,最终通过体外膜肺(ECMO)维持血供,在ICU待了5天后,70岁的黎伯(化名)昨天终于康复出院,创造了又一生命的奇迹!

记者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病情危重的黎伯之所以能完全康复,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完全有赖于热心路人、120救护人员以及医护人员“教科书式”的救人,“他太幸运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心外科主任医师张晓慎教授说。


白云山上昏倒,路人、120、医院接力抢救

2021年12月22日早晨7:15,正在白云山上晨练的70岁的黎伯(化名)突然晕倒,正在晨跑的白云山派出所刘耀柏警官恰好路过,在初步判断老人无心跳无呼吸无意识后,刘警官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7时25分,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此时黎伯意识丧失,双侧瞳孔散大反射消失,无心跳,偶有叹气样呼吸2-3分钟/次,120救护人员接力抢救,继续给予心肺复苏,球囊面罩给氧,开通静脉通道,当时心电监护心电图呈一直线,救护人员当即给予黎伯静脉推注肾上腺素兴奋心脏。监护显示还是室颤,又进行了三次电除颤、气管插管……但遗憾的是,现场抢救约30分钟,患者仍未完全恢复自己的自主心跳,救护人员一边持续给黎伯做心肺复苏一边将起并转运回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白云山上,刘警官、120救护人员等紧急抢救黎伯。


8点10分左右,黎伯的自主心跳逐渐恢复,但心脏收缩没有力-血压不到80/50mmHg。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内科袁丁主任会诊后,考虑到黎伯是急性心梗合并恶性心律失常,左主干加三支病变可能性大,病情危重,在冠脉造影过程中随时可能再次心跳骤停,必须在ECMO下行冠脉介入手术,在和家属沟通后,立即联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团队支援。

10时20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团队抵达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为患者置入ECMO,随后将患者转运至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午12时,患者一抵达暨大附一院,便被立即送进介入手术室顺利进行了心脏介入手术。

13:30,手术完成,黎伯被转入ICU病房,患者在ECMO和IABP辅助循环支持下心跳血压趋于正常。

2021年12月27日,即5天后,黎伯终于顺利撤掉了ECMO,12月28日下午又撤掉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是机械性辅助循环方法之一,通过物理作用,提高主动脉内舒张压,增加冠状动脉供血、改善心肌减少心脏负担,广泛应用于心功能不全等危重病患者的抢救和治疗)。12月30日,黎伯被转到普通病房,经过近一个月的康复治疗,黎伯昨日终于顺利出院。

“我醒来时,记忆还停留在白云山上,一睁开眼没想到却躺在了ICU。这次能康复的这么好,真的感谢大家的接力救援!”黎伯说。


“教科书式”急救,让病情危重的黎伯顺利康复出院

记者获悉,黎伯虽然病情凶险,急性心梗后又反复心脏骤停,但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恢复非常好。张晓慎表示,这得益于抢救的各个环节都很迅速而准确,值得大家学习:

一是黎伯倒地时幸运地碰到了刘警官。刘警官是蓝天救援队的成员(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救援经验非常丰富,判断出黎伯可能是急性心梗后马上进行了有效的心肺复苏,有效地保护了黎伯的心脑等重要器官。

张晓慎提醒,急性心梗后心脏骤停最科学的做法就是有效的心肺复苏,必须抓住6分钟这个黄金时段,超过6分钟患者就有脑死亡风险,会出现不可逆的脑损害和心脏损害,一定不要轻易放弃抢救,并且尽快向120或者最近的医疗机构求助。

第二,120到达现场及时,120接报后10分钟就到达了现场,接力进行急救。

第三,在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转运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路程中,紧急启用了ECMO,黎伯一送到医院就直接送进心脏介入室,争分夺秒地进行了手术,及时有效的去除了根本病因。

张晓慎介绍,当时医院心外科团队接到救治指令后,从出发到帮助病人完成ECMO链接并启动运作,再到接回病人进行手术,全程不到2小时,效率非常高,为患者的完全康复创造了可能。

张晓慎介绍,黎伯急性心梗后心肌顿挫,心脏功能重度损伤,不能支持全身循环及应对介入治疗,处于不稳定期,患者没有辅助的人工循环让心脏得以休息,随时再次停跳,病情危重,如采用常规救治方法已没有机会。情况十分危急,所以,在转运过程中就立即启用ECMO,维持病人的有效血液、氧气供应,为医生采取救治以及病人心肺功能恢复创造时间。

第四,术后的综合治疗措施得当。因为黎伯心脏停跳时间较长,一度担心其大脑受损,该院多学科多次会诊为其制定了完善得综合治疗措施,最终保障黎伯顺利康复。


提醒:ECMO是把双刃剑,一定要用好

据介绍,黎伯虽然经常运动,爬白云山,但有烟酒习惯多年,而且饮食上偏咸偏辣,有多个冠心病、心梗的高危因素,因此是急性心梗的高危人群。

而急性心梗是目前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猝死病因之一,急性心梗后如果及时进行介入手术开通堵塞的血管后,患者的存活率非常高,但是手术治疗期间及术前术后容易出现室颤乃至心脏停跳,一般心梗后72小时内达多发,对于反复室颤心脏骤停的患者的抢救,ECMO几乎是保命的唯一途径,此次黎伯如果没有ECMO的辅助支持,那么极可能殒命。

张晓慎介绍,ECMO是一种人工体外心肺维生系统,用于抢救心肺功能严重受到损害导致性命垂危的病人,近年来,由于国内医疗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逐步开展这项技术,但张晓慎提醒说,ECMO是一把双刃剑,它只是提供一个暂时的体外心肺功能支持的装置,给医生创造时间和空间治疗原发病,让心肺充分休息能够更好恢复。但ECMO是一种侵入性的复杂治疗,也可能出现比较严重的并发症而造成严重的损伤,如果在辅助期间未能把原发病因有效处理好,随着ECMO使用时间的延长,相关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或者程度都会加重,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一定要有一个成熟的密切配合的团队,ECMO的后期管理更是决定治疗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李小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