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速度更有温度!点赞南沙街道这名骑手│寻找最美文明骑手
语音播报

在城市纵横交错的网络之中,乍一看,骑手的工作似乎无非是点对点、单向度、机械化的配送过程。然而,穿梭于大大小小的街巷,当骑手串连起了一个又一个的陌生人,他们无疑是你我身边最有“活性”的一群人……


在雨夜,他放慢速度传递温情


对入职广州南沙区南沙街“叮咚买菜”将近一年的配送员骑手周勇来说,自己已然适应了近乎“飞驰”的工作节奏,起初感到陌生而新奇的三公里配送范围的路边风景,如今也已变成耳边呼啸而过的风。


2021年4月28日,广州下了一整天的雨,那天不少骑手的手机都“爆单”了。对骑手来说,雨天订单数量激增,一方面意味着可以接更多单、赚的更多,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他们必须风雨无阻准时送达,配送压力可想而知。


周勇也不例外。平日里,他一天大概能接80几单,但那天明显超出了许多。当天傍晚6点左右,正是一天配送的高峰期,周勇配送至南沙街一个小区时,在路边捡到一部手机。“我拿起来一看,手机一直跳出外卖订单信息。”周勇回忆道,“我当时赶着派单,又想着失主是外卖小哥,肯定非常着急,就跟门店站长说了一声,打算先放门店。”周勇捡到手机的小区距叮咚买菜门店大概5分钟路程,他放好手机,便折返雨中继续派送。


不到半个小时,美团外卖的一个小哥联系上了门店站长梁德辉,为表示感激,他买了一些小礼物,托梁德辉转交给周勇。“我没见到他本人,下雨天骑手都忙着派单,挺不容易的,希望他后来一切都还顺利。”周勇笑着说道。


因为周勇拾金不昧的精神,叮咚买菜推荐他参评广州市举办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



平凡的“周勇们”


周勇今年37岁,来自江苏连云港,去年4月份开始当上一名叮咚买菜的配送员骑手,此前还从事过养生行业。他的同事中有的来自云南、湖南等地,大部分是外地人,有的还做过水产生意。对于骑手这个职业,他们异口同声:“节奏非常快。”采访当天上午,周勇刚配送完一轮回门店,手机便不断跳出新订单的提示,为接受采访,后台把他的订单转接给了其他骑手。


“类似周勇这样的好人好事其实不少,骑手穿行于大街小巷,经常会碰到一些意外状况,他们也会停下来,力所能及地帮别人一把。举手之劳,转身接着派单,也不一定会专门跟我讲。”站长梁德辉告诉记者,“如果因此影响到配送,我们也有备案,或安排其他骑手接力配送,或把超时的那段时间从考核中剔除。”


在飞快的工作节奏下,骑手之间的交流自然不多。不过,周勇及其同事告诉记者,他们在每个人生日的那天都会聚会、买些吃的“热闹一下”,门店不时还会开展团建和培训活动。正是这样的氛围,让周勇和不少骑手同事在如蜜蜂般四散奔忙的同时,仍能感受到归属感和团结、默契的感觉。


谈及未来,周勇心里有着一份乐观和期待,他说:“我很喜欢南沙,希望以后可以定居南沙。”


全城“寻找最美文明骑手”,选树先进典型


2021年12月,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的“寻找最美文明骑手”宣传活动启动后,通过广州市区融媒平台“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向全市征集“最美文明骑手”候选人,并集中展现一批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具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疫情防控、业务能力等方面高素质的广州文明骑手故事。


【编辑 郑少山】

【图文记者 钟依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