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必应丨污水外溢居民愁,多方连日抢修还洁净于民
语音播报

1月18日,员村街万芳园六巷前,污水外溢引起的气味难闻、居民出行难的问题不再。这背后,是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回应和处理的结果。

污水外溢,管道疏通后还是堵

近日,居民肖先生向小e反映,前段时间下雨,导致万芳园六巷堆积了一大片淤泥,给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而且污水溢出也比较严重,他几乎花了一天才清理干净,还有居民楼的洗手间因此出现堵塞情况。更令他感到糟心的是,当天清理的污水溢出问题,很快又恢复原状,甚至呈现愈发严重的趋势。“堵了去通,通完依然堵,还是污水满地。”为此,他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尽快处理。

万芳园六巷与第一一三中学金融城西校区所在的乐学街相连,地势较低,有部分学生步行或骑自行车经过,也有不少电动车由此通行。

小e到现场走访时观察到,污水溢出路面,不断往更低处蔓延,流入几十米外的下水道口。电动车或自行车经过时,会溅起水花。而行人经过时,需要放慢脚步,尽量避免弄湿鞋子。当时,有人将几块垫脚石放在路中间,行人得以不用踩着水通行。不仅如此,空气中还散发出难闻的味道。

图片污水外溢,物品漂浮在水面。(城管办供图)

图片污水往下流,路中间有几块踮脚石。

相关部门出动,精准排查问题根源

得知万芳园六巷的问题后,1月10日,员村街城管办负责人到现场了解情况,表示正在抢修中,这个地方是村民自建房,没有社会管理力量,也没有物业公司,便由街道办请排水公司对污水管网进行疏通和清捞,当时捞出来有各类垃圾,以及大量的砂石、砖块和木头。

图片工作人员现场施工排查问题。(城管办供图)

图片捞出来的各类垃圾。(城管办供图)

为及时回应居民诉求,让他们了解工作进展,员村街道还在周边张贴了多张告示,告知万芳园六巷居民:关于万芳园六巷1号对出污水溢出问题,员村街于2022年1月10日与区水务局、市排水公司一起对该问题进行处理并寻找原因,经排水公司排水清涝作业后发现井底存在大量的泥沙石头,初步怀疑是污水管塌陷导致。下一步,员村街会与水务局、市排水公司对该问题进一步核查,精准找出问题点位,核查过程会对周边居民生活、出行造成影响,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图片工作进展告示。

从1月11日开始,员村街每天安排环卫工人清洗路面,排水公司进行抽水,减少污水外溢给行人造成的影响。同时,街道与居委会到现场进行施工前协调工作。区水务局也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并推动及早施工。

图片区水务局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城管办供图)

重新修建污水管,彻底解决外溢

1月13日,施工单位再次张贴告示,表示为推进员村万芳园大街污水溢流问题,将进行施工,施工期为6天,定于2022年1月13日至1月8日每日9:00-12:00,14:00-20:00,并称将在施工中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使对居民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与谅解。

图片施工告示。

图片13日施工。

员村街城管办工作人员表示,已查明污水外溢的根本原因是管道坍塌,为彻底解决问题,重新修建了一条污水管。

1月18日,小e发现,施工已经如期完成,表面的水泥新鲜得能看出刚完工的痕迹,施工的位置用围栏围住,避免路过的行人不小心踩踏。现场不再有抽水设备的影子和响声,路面也不再湿漉漉。

图片已完成施工。

随着水泥变得干燥,围栏也终将撤走,还居民群众一个整洁舒适的出行环境。上述的部门及时出动,积极有效解决污水外溢问题,实实在在为居民办了好事。

【图文记者 吴淑萍】

【编辑 甄曦】

部分图片来源于城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