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职学校实现办赛参赛双丰收
语音播报

近日,2021-2022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如火如荼举行,广州中职学校实现办赛、参赛双丰收,将有力推动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

“汽车机电维修”“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三个项目竞赛在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开赛,该校选手凭着出色的表现斩获一等奖第一名3项、第三名1项,包揽所有竞赛项目第一名。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省50个职业院校超过160名选手同台竞技。选手们以技会友、以技施才,集中展现了职业院校学生的能工巧匠风采和职业教育“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丰硕成果。其中,“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包括“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新能源汽车维护与高压组件更换”“动力电池总成装调与检修”和“电驱动总成装调与检修”四个模块,促进中等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相关专业的发展,推动中等职业院校与区域内新能源汽车生产、零部件制造、维修企业合作,服务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电梯维修保养”赛项上,全省共有20支队伍同台竞技,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竞赛选手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赛项第一名。据悉,该校建有“五位一体”电梯实训基地,曾承办电梯类全国教师专业能力比赛,充分满足本次竞赛所需。赛项共有三个模块:直梯维修、扶梯维保和直梯保养,在全方位考核电梯专业学生对直梯、扶梯的掌握程度和操作能力的同时,也检验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对选手们来说是一个大考验。

以竞赛为抓手促进学生的技能提升,一直是广州各大中职学校培养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的重要手段。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表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结合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把大赛成果和经验转化为改革前进的动力,全面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
图/学校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