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桔”当前、多“点”开花!东涌年花年桔购买指南来了→
语音播报

“行花街,过大年”是广东传统的春节习俗。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要买上几盆回家装饰一番,寓意大吉大利、花开富贵。春节临近,东涌镇各个种植点的年花已鼓着花苞、年桔渐渐染黄,上市正当时。

图片

图片

今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东涌镇取消了传统的迎春花市,延续去年“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临时摆卖点+田间地头”的销售模式,帮忙花农打开销路。

在细沥村十三队田头,近60亩的年桔金灿灿缀满枝头,成片的金黄寓意来年红红火火、吉祥如意,吸引了不少街坊前来选购。

桔农谭先生介绍,他们几兄弟种植的年桔以四季桔、金桔两个品种为主,今年天气暖和,没有霜冻影响,田里年桔叶子翠绿、挂果率高、果实硕大均匀,长势十分喜人。

销售方面,他表示有了去年的经验,除了采用“线上+田头”的销售模式,还提前在东莞等地预订了流动摊位,年二十左右就会陆续装车到临时摆卖点摆卖。

图片

天益村高速路口种植场,已种植年桔近30年的梁姨和两位工人正忙碌地为四季桔做最后的“塑形”。

梁姨说,今年她种植的朱砂桔十分好看,果树高约2米,果又大又多、果皮光滑红润,9成已被预订,售价也比去年略有增长。但四季桔的销路就不太理想,她已让女儿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同时也在大同市场预订了流动摊位,方便届时摆卖。

图片

图片

除了年桔,今年的年花同样靓丽。在天益村7队花场,近27000盆菊花含苞待放。花农梁叔介绍,今年他的花场种植了25个品种的菊花,除了往年广受青睐的金丝银丝(菊花品种),还新引进了各色的乒乓菊、花边菊,还有些名字比较特别的,如“十九少男”“安宁公主”等。

梁叔透露,今年的整体销售情况不太理想,目前只售出一成左右,“我不太懂线上销售,就在田头和鱼窝头墟场临时摆卖点卖,每盆的售价8-10元,希望薄利多销赶快卖出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涌镇全镇种植年花年桔面积约120亩,与去年种植面积基本持平,品种主要以四季桔、金桔、朱砂桔、菊花、桃花为主。由于全年气温较暖,全镇年花年桔的品相都十分理想。记者整理了全镇各田头摆卖点的明细,同时,东涌墟场、鱼窝头墟场、大同市场、石排墟场也设有临时摆卖点,要买到又便宜又靓的年花年桔,东涌街坊们可以就近去选购了。️

东涌镇2022年年桔、年花摆卖统计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信息来源:东涌镇党建工作办公室

通讯员:陈玉霞 何家柱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