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全链条生态 打造全球化创新创业“湾区样板”
语音播报

对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创新样板工厂多孔陶瓷团队来说,虽然入驻实验室仅过去3年多时间,但成果落地转化却进展迅速。基于该团队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多孔介质燃烧技术所开发的新型燃烧系统,已在胜利油田得到成功应用。实际上,自2020年底获批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球化创业方向)以来,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牢牢把握“双区”建设重大机遇,聚焦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通过全链条创新生态夯实“双创”地基,并搭建全周期成长载体提供“双创”支点, 从而助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共生共荣”,加速打造全球化创新创业“湾区样板”。

全链条创新生态夯实“双创”地基

如今,驾车驶过松山湖科学城中子源路一线,全球第四台、中国首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与在建的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连成一片狭长的白色建筑群,富有科幻感;前方古典建筑围楼风格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依山而建,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更远处,在建的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即将为松山湖科学城增添一座高水平学府……一流创新平台与高端创新资源的加速集聚,成为松山湖最显著的特征。

在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中,从“0”到“1”的原始创新突破已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而这背后离不开大科学装置的加持。被誉为“超级显微镜”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推动基础研究突破的“国之重器”。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散裂中子源已完成六轮用户实验,全球注册用户超过3400人,完成课题600多项,科学成果覆盖能源、物理、材料、生命科学等多个前沿交叉和高科技研发领域。其中,近半数用户及研究课题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地区。依托相关技术积累,该团队还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简称BNCT)实验装置,为我国医用BNCT治疗装置整机国产化和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图为“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

2021年,继散裂中子源之后,松山湖科学城启动散裂中子源二期、先进阿秒激光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程序。一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在巍峨山下,松山湖湖畔,初现峥嵘。

全链条、全要素创新生态,是最利于创新成果萌发的土壤。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必须环环相扣交接好每一棒,才能顺利跑完“接力赛”。作为首批广东省实验室之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着力推动“基础研究”与“产业转化”两条腿走路。 仅三年多时间,就吸引8位院士、4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20个前沿课题团队,引进25个创新样板工厂团队,注册成立38家产业化公司。围绕金属材料、陶瓷材料、超导材料、半导体材料等战略领域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研究成果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重大技术进展”。

依托大科学城装置集群、重大平台、高端人才团队和成熟的产业配套,松山湖正加快构建全链条全要素创新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平台、龙头企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型研发机构、高品质城市配套等高端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全球人才打造创新创业创富最优生态。

2020年4月,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这为松山湖打造大湾区科创高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在国家科技战略赋能下,松山湖加速汇聚更多顶尖创新资源,不断提升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的层次能级。

全周期成长载体提供“双创”支点

当前,松山湖已经形成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低成本空间和标准化厂房等多层次、全生命周期成长载体,为创业孵化、发展壮大提供全链条成长空间。松山湖已有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11家,国家级孵化器14家、省级20家,30家新型研发机构,认定低成本空间9处。瞄准大湾区创新创业高地,松山湖还对标国际一流创新模式,建设集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孵化器、中试验证平台、人才公寓、生活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体”——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

去年刚刚成立的奥芯智能就是社区入驻企业之一。在公司的样品展示区,大大小小的电动滑板车、电动独轮车、电动卡丁车等摆了一地。该公司专注于滑板车解决方案的设计,虽然成立不久,但已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正在进行小批量的生产和测试,产品计划主推欧美市场。“我们看到了社区的发展机遇。”公司创始人,来自巴基斯坦的Kashif谈到,社区周边有大学、研发机构等创新资源,对人才引进具有较大便利性。并且这里也距离重要客户与上下游制造商较近。

2021年,小豚智能也正式迁至社区发展。在这里公司的办公面积共有近400平方米。“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还能更好地融入社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精准对接客户资源。”总经理耿涛说道。     

目前,社区认定国家级孵化器2个、进驻新型研发机构12家,5个创新工场、34个中(小)试车间投入使用,科研仪器设备5000多台实现使用共享,超过500家科技企业在社区蓬勃发展。2021年,社区常驻人员新增超过1000人,增幅达50%,其中不乏国际化创业团队,显示出澎湃发展活力。围绕全球化创新创业方向,松山湖还发挥区位及产业优势,高起点建设松山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成功培育妙智科技、维度工业科技及逸动科技等多家高成长性科技企业。

体制机制创新,也是松山湖打造创新创业最优生态的关键一环。去年以来松山湖密集推出一揽子科技、产业、人才政策,包括搭建赋能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发展的“1+10”政策、吸聚和激活人才的“1+N”系列政策,当中以“1”为总揽的《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关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推动松山湖科学城人才优先发展 打造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均已印发实施,从而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马骏通讯员:松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