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镇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语音播报

1月18日上午,横沥镇召开了“如何高效推进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建设”座谈会。横沥镇相关领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参加。

图片

座谈会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就如何更好地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提意见、谈想法、话发展。同时,围绕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需要解决的困难、总结的经验做法等进行了交流,党建工作办公室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相互借鉴,统一了思想,并着手谋划深入落实的各项举措。

会议对各村(社区)推进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各村(社区)要提高认识与站位,在2021年工作基础上,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建设作为2022年重点工作来抓;二是各村(社区)要按照党建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着重推进党员入户联系工作,打通“最后一米”;三是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基层组织组召之能战、战之能胜。

横沥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多措并举进一步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为党的基层治理开新局、谋新篇贡献“横沥力量”。如通过拓展网格党支部宣传新阵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圆梦“微心愿”、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等方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得到了横沥群众的一致好评;深入推进“党员联系户”制度,使得一张“党群联系服务网”在横沥镇越织越密。

认真织密网格组织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通过党员下沉居住地和综治网格党组织组建两个全覆盖,横沥镇118名网格党组织班子成员组织党员志愿队、党群服务队开展活动86场次,服务群众1568人次。网格党支部将党员、网格员、物业企业人员、群众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共同参与基层自治,共商基层社会事务,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横沥镇辖区共划分1006个党员责任区,均明确了党员联系户,有效引导党员常态化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

图片党员下沉居住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拓展网格党支部宣传新阵地

横沥镇各村(社区)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开展网格党支部宣传阵地建设。以“八清单一机制”明确职责、畅通联系机制,形成服务合力;用活动展示区展现新时代党员积极投身基层、服务群众的精神风貌;明确党员责任区,建立联系卡,落实“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的目标要求;着力打造组织体系宣传阵地,让广大报到党员服务有氛围、行动有方向,进一步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点亮“微心愿”,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2021年,党建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了“沙家帮——群众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横沥镇党委切实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防疫一线人员,针对困难群众,组织驻村工作组、共建单位联合进行入户征集“微心愿”;针对一线防疫人员,全力保障后勤物资供应的同时专题开展“微心愿”征集。截至目前,已完成两批次167个“微心愿”。

图片向一线防疫人员送去“微心愿”物资。

图片共建单位农商银行南沙分行捐赠心愿物资。

以演练促实战,以演练促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及各项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特殊情况下,能够快速、全面开展处置,有效遏制疫情、险情等风险扩散,横沥镇疫情防控基层组织组坚持以演练促实战,以演练促提升,夯实筑牢基层应急处置“一线堡垒”。横沥镇各村(社区)围绕封控管理、人员排查、隔离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物资保障等科目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截至目前各网格党支部已进行了基层组织组疫情防控演练86场次。

同时,党建工作办公室对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组织员进行了《南沙区网格党组织疫情防控任务清单》的专题培训,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一是再次梳理,确保每名下沉党员加入到网格党支部微信群,群内定期进行政策宣传和任务发布;二是网格党员针对党员联系责任区,加强联系畅通沟通渠道;三是各网格党支部按要求年前开展《南沙区网格党组织疫情防控任务清单》培训,确保组织体系能随时发挥上下贯通的作用;四是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科目疫情防控演练。

图片横沥镇基层组织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郑少山】

图片及信息来源 横沥镇党建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