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一网智治”绘就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城市综治“工笔画”
语音播报

进入疫情寒冬,珠海的早晨格外冷清。早上8点不到,横琴综治网格班长梁金骏已投入新一天的防疫工作,仔细巡查网格内所有酒店、旅游景点、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9点准时在线上网格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结束巡查后又马不停蹄前往核酸检测点支援……这样的工作节奏持续一周,他依然步伐矫健,脸上未见疲态,“高强度的防疫工作虽累,但充实而有意义。”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无数一线工作者倾力付出,构筑起横琴抗疫的铜墙铁壁,也彰显了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深厚力量。

一直以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依托“物业城市”平台,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第三方协同、市场化运作、共同治理”的综治服务新机制,率先引入大珠海大横琴城市公共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社会治理第三方辅助力量,开展社会治理综治网格化服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市场秩序辅助监管、交通运营秩序维护等,切实提高了城市治理能力,及时回应琴澳居民城市管理需求,为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从清早到夜晚11点,一天打200多通流调电话;核酸检测点40多米路的距离,走出25000的微信步数;每日开展“地毯式”巡查,形成“云上疫情网格宣传机制”……1月14日以来,综治网格员们坚守合作区防疫一线,持续作战,分秒必争,当好疫情防控的“网格卫士”。在市域连续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是一项浩大工程,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面对人力紧张、防控压力徒增的情况,大横琴城资综治网格服务队伍全员上线,开展核酸检测支援服务工作,打造疫情防控“一张网”,助力琴澳联防联控。

“我没有葵花码,怎么验核酸?”检测现场来了不少长者,有的不会手机截图,有的不会录入信息,有的手机没有数据流量......综治网格员们见状,迅速开启一对一服务,悉心引导,避免出现混乱。“他们帮我截图保存核酸码,怕我忘记还用纸笔写下操作方法,很感谢他们!”65岁的陈阿伯完成核酸检测后,对综治网格员们连连道谢。这不是合作区综治网格服务队第一次面临疫情大考。“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听指挥、勇担当、有作为,全力协助政府统筹防疫物资、人员调度、泰莱度假山庄集中隔离点24小时值守及横琴岛内疫情摸底排查等相关工作,实现零失误,成绩突出、表现优异!” 一封感谢信,映射了政府部门对综治网格服务队助力防疫抗疫大局的认可。全域一张网,兜住“满盘棋”城市综合治理涉及面宽、工作量大、着力点多,无一不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精细管理能力:面对在建工地项目数量多、较为分散,流动摊贩基数大,总用“躲猫猫”的伎俩与城管执法人员“打游击战”的现状,如何开展流动摊贩整治,强化市场监管?面对违法倒弃渣土司机不配合执法人员扣押车辆,甚至强行冲卡等冲突行为,如何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劝阻,强化交通运营秩序监管?面对占道经营、违停乱停、沿街晾挂、违规户外广告等“城市病”屡禁不止,如何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强化市容环境巡查监管……

为有效解决城市综治的诸多难点,大横琴城资不断深化辅助治理模式,统筹全域“一张网”,成立一支一专多能的线下城管国土巡查队伍和综治网格服务队伍,根据人口数量、在建工地、现有商业体等情况划分网格,进行“一格一员”配备,开展日常巡查、信息采集、城管问题报告、宣传教育、矛盾化解及应急处置等工作,深入基层肌理末梢,服务琴澳居民需求。利用物业城市APP一键上报功能,实现巡查劝导、信息采集上报、事件处置执法、督导督办全流程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辅助执法效能和信息化水平。“以前如果发现车辆违规占道,通过市民、社区层层转达,过程繁琐,处理不及时,群众意见大。”合作区执法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在社会治理物业城市创新模式下,发现问题更及时、处置效率更高、更见成效。协管一张网,拧紧秩序绳强化城市综合治理,既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也需要柔性执法关怀。横琴在建项目众多,建筑工地人员、车辆管理错综复杂,催生大量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渣土车违法倒弃等城市“痼疾”。“为源头治理破解难题,我们配合执法部门构建协管‘一张网’,先后在工地集中区域设置过8个疏导点,由城管巡查队员每天巡查流动摊贩疏导点经营秩序、环境卫生情况,引导摊贩自觉遵守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推动形成自主经营、自我管理。” 大横琴城资公司社区服务事业部总监邱旭介绍,针对“躲猫猫”违法偷倒渣土、建筑垃圾现象,巡查队伍结合建筑工地分布和施工进度,制定多条城管国土巡查路线,开展针对性、机动性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并上报执法部门处理。2021年,横琴违法乱倒弃渣土行为同比下降约50%。每日巡查违法违规行为、采集基础信息、报告社会治安及环境污染问题、协同处置各类应急事件……城管国土巡查队员和综治网格员深入城市基层综合治理过程的各个环节,城市精细化管理也在辅助执法实践中走深、走实。“随着横琴方案建设不断深入,琴澳居民对城市综合治理的需求也不断提高。作为辅助城市治理重要力量,要进一步规范辅助执法人员管理和行为,强化辅助执法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理念落地,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大横琴城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治家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