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街去年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分类率增至28.54%
语音播报

近年来,石门街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提升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完善管理制度以及强化执法监督等措施,推进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建设。在垃圾总量较2020年增长8.95%的情况下,分类率(厨余垃圾总量/生活垃圾总量)相比去年有明显提升,增至28.54%,排名全区前列。

目前,前端收集运输方面,石门街设立了75个定时投放点、14个误时投放点,配备其他垃圾运输车17台、餐厨垃圾运输车9台、可回收物运输车5台和有害垃圾运输车4台,已建成投入使用8个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同时,石门街加快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辖区内共有3个垃圾压缩站和1个厨余垃圾处理站。

图片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

“能卖拿去卖,干湿要分开 ……”在石门街滘心联社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会循环播放垃圾分类主题音频,提醒居民群众准确投放垃圾。星级投放点的建设,让大家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星级”服务,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投放准确度。

图片田心厨余垃圾处理站。

早前,记者来到位于朝阳村田心中粤水泥公司旁(南面)的田心厨余垃圾处理站,不锈钢材质的处理设备正在工作,现场未见到脏乱的垃圾和臭水,噪音不大,有异味但不算太刺鼻。

厨余垃圾由桶装垃圾装运车运送到垃圾处理站,垃圾桶通过提升降机倒入卸料斗中,再通过螺旋输送机送入到自动分拣破碎机中。可降解垃圾经过破碎、分选、脱水输送到垃圾处理主机中进行好氧发酵处理,处理完成后的垃圾打包外运。

图片厨余垃圾转化成有机肥料,用于园林花卉种植。

“生活垃圾分类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个基本类别。依据不同类别,街道因地制宜,规范收运方式,进行分类收运。”石门街道市政服务所工作人员介绍道,处理站投入运营以来,平均每日能将大约10吨厨余垃圾转化成有机肥料75公斤,用于果树、园林绿化苗木等,实现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目标。

此外,石门街通过抓源头、抓包干、抓联动、抓扫街行动等举措,全方位推进落实“垃圾分类车定时定点收集、分类巴士固定线路穿梭、栋长包宣传引导、村社包巡查监督”的新栋长制垃圾分类模式,大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全员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记者 石门君】

【编辑 肖华】

信息及图片来源:石门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