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金融机构组建产业联盟助力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语音播报

1月20日,“金融助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产业联盟”启动仪式暨银企对接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广州市商务局与广东银联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共同聚焦实施“尚品、提质、强能、通达、美誉”五大工程,联合产业各方不断推进政企合作深化、支付环境建设、城市消费促进、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合作。

据悉,双方将持续培育壮大新型零售生态建设。广东银联将依托现有支付产品和支付技术,为商圈、餐厅等重点场景的数字化经营提供解决方案,在广州地区多个民生消费领域为实体商户支付服务赋能,优化和提升消费体验。

此外,双方还将充分挖掘广州地区商贸发展潜力,围绕广州地区专业市场建设及发展诉求,推广专业市场银联信用卡手续费封顶优惠政策。针对广州地区专业市场行业类别,推广银联批发市场数字化解决方案及试点产品,提升面向专业市场的支付服务能力、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跨境贸易服务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双方还将联合开展大数据应用合作。广东银联将依托双方大数据资源从城市消费力、资源力、吸引力、人口力、活力等维度进行跟踪与分析,提供决策辅助。

为落实协议精神,广东银联牵头12家银行响应,共同组建“金融助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产业联盟”,发挥金融网络优势和资源聚合优势,持续优化广州重点行业及场景支付体验,助力广州贸易数字化全球化发展。同时充分投入资源,深耕“Young城Yeah市”“食在广州”等城市消费品牌,为企业提供“支付+增值”服务,培育优化一批“名圈”“名街”“名场”及“名店”,激发广州城市消费新活力。旨在整合金融资源,改变过去不同银行各自为战的工作格局,围绕政府战略举措或专项活动,由联盟协调统一行动步伐,推出各自特色产品,提升服务本土消费、吸引外来消费、扩容消费市场、提升消费品质的效果,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广东银联牵头十余家银行机构,持续导入优质资源助力开展促消费活动,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消费市场巨大潜力。此次“金融助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产业联盟”的成立和启动,是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又一创新举措。希望以此为新起点,为广州企业发展提供全新金融服务,助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助推商圈和商贸企业转型升级,为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金融动能。

会上,广东银联、各大银行相继发布2022年系列措施,拿出真招实招、真金白银,推动联盟助力广州商贸业高质量发展。据广发银行广州分行零售协同部总经理杜宇平介绍,2022年,广发银行将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推动消费升级,全力支持广州市政府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据悉,今年广发将联动如广府活力区、大西关等22个广州知名商圈、合作商户超600家。而且在综合金融方面,将继续加大消费信用贷推动力度,推出场景化消费金融产品。

“2022年,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入全面实施的关键期。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应用新金融的力量,携手政府,赋能企业,连接市民,以权益优惠促消费意愿,以消费金融提消费能力,以普惠融资扶市场主体,全力构建高质量的广州消费市场新生态。”建设银行广州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许流发表示将在广州地区投入超过5000万元的促消费权益优惠资源,带动广州建行持卡人全年消费总额达到6500亿元以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许晓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