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话语权交给吃饭的人”: 谈笑之间,共创新菜
语音播报

1月19日傍晚时分,被烟火气包围的广州文和友三楼,有一张特别的餐桌正静候来客。桌上摆了数张特殊“菜单”,上有捞起黑雕、濑尿虾刺身等12道菜式,旁有分值、菜名等空处待填写。原来,这是文和友在等待4位被选中的“新菜品鉴官”,通过打分、起名等方式“共创”春季新菜。

未到正式“饭点”,陆续携亲朋赶来的“品鉴官”们便已落座等待。“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美味聚集地,能被幸运选中品鉴最新菜式,心情非常激动。”罗女士反复表达着内心雀跃。

李女士则分享了自己的独特看法,“让用户共创新菜这一模式非常接地气,把话语权交给吃饭的人,有助于真正做出符合我们大众口味的菜品。毕竟厨师、店员和我们所处角度不同,可能针对性没那么强。”李女士表示,所谓“食在广州”,也体现在对不同食物、不同口味的包容度。来自四面八方的食客口味不一,文和友本身也集百家之长,这一模式可以帮助店家进一步了解不同食客的口味,对食物进行针对性改良。

提起从湖南远道而来的文和友,不少人脑海里便会浮现一锅新鲜热辣的小龙虾。文和友工作人员嘉嘉告诉记者,“很多人以为文和友只做小龙虾等湘菜,实际上并非如此,为了让广东食客尝到不同美味,我们决定出品更多不同菜式。现在,我们的菜单更加丰富,有虾生、鱼生、捞起等深海菜式,也有海鲜热菜,还有汤品、老火粥、啫啫煲等。”

在“品鉴官”们的翘首以盼下,一道道菜肴被送上餐桌,晶莹剔透的濑尿虾刺身,薄如蝉翼的捞起黑雕,浓艳的山楂焗罗氏虾,清香粘稠的海鲜老火粥……大家不约而同拿起手机给其进行多角度留影,工作人员也默契地拿起打光灯助力“大片”创作。

记者感受到,和严肃的专业品鉴会不同,这张餐桌上的氛围如老友聚会般轻松欢乐,对食物共同的热爱让大家尽情释放交流欲。

“海鲜老火粥是我的最爱,米粒粘稠,风味处于广州粥和潮汕粥的交界,粥中海鲜种类非常丰富。让我惊喜的是,瑶柱的味道没有像其他粥品一样完全融入粥中,单颗挑起来吃仍非常鲜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虾的味道稍淡。第二喜欢的是山楂罗氏虾,酸酸甜甜,口感非常好。”李女士给出了客观而细腻的评价。

邹女士和王先生则将藤椒淋老虎斑推为“top1”,他们表示,藤椒和鱼肉的鲜美融合得非常好。

与邹女士同来的一个小姑娘则笑着表示,“我最喜欢濑尿虾刺身,太好吃了!”但谈笑归谈笑,每一位“品鉴官”都不忘职责所在,郑重地给每道菜品写下了最真实的分数和感受。

品鉴会即将结束前,菜肴背后的大厨师傅前来与大家就菜品进行了热烈交流。他告诉记者,“海鲜是我们的主推拿手菜式,虽然这些菜式并不鲜见,但我们会进行巧妙的改良,如在波士顿龙虾中加入韭菜、茶树菇,风味更为独特;我们推出的葱油淋圣子王和口味较辣的豉汁炒圣子不同,白灼版较为清淡,更适合广东人。”对于“品鉴官”提出某些菜式“太辣”“酱汁分布不均”等问题,师傅也一一采纳,并表示将会继续改良。

虽然餐桌上的菜肴基本“光盘”,但大家仍意犹未尽。“作为‘吃货’,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幸运,被选中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一位“品鉴官”期待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馨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陈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