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平安春运,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语音播报

2022年春运已经正式开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春运既是交通运输系统的开年大考,也是对个人防疫意识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护航春运安全,实现健康春运,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运,留下特殊的时代印记。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年来,我们的春运记忆被不断刷新。从哐当哐当的绿皮火车到时速飞快的高铁,从彻夜排队买票到手机即时购票,从人工验票到刷身份证、人脸识别检票……科技味浓了,出行更便利了,安全感更足了——春运见证着时代变迁,记录着社会发展的铿锵足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民出力、科学抗疫、健康春运,写下了春运史上的特殊篇章,也成为一代人的珍贵记忆。

新一年春运,面临怎样的考题?“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据报道,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全国将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运客流量增加等形势,答好春运这张“考卷”,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下更大功夫。

别样春运,更需安心。护航春运就如绣花,一针一针、细细密密,尽显功夫。把好信息关,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实现防疫政策信息“一键送达”;把好通行关,各大火车站、机场等场所及时优化升级防疫技术手段,让通行更安全、更顺畅;把好应急关,制定不同环境、不同场景下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各部门通力协作全方位扎紧安全“篱笆”,展示力度。运力按需动态调配,运用大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科学设置防疫检查点,推广使用人脸识别、消毒机器人等防疫“黑科技”……以精细化思维实现服务质量再提升,凸显精度。大力推广无接触式自助服务,优化服务保障老年人、脱网人群便利购票,部分机场、车站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最大限度减少风险,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足见温度。

全力答好春运“考卷”,既需要力度、精度、温度以更好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也需要每个人亮出态度,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人人出力、人人尽力,各方携手共同守护春运安全健康,才能让大家一起过个安心节、放心年。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