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青工委副主任周智恒:信息无障碍考核与城市荣誉挂钩,全民畅享数字生活
语音播报

“广东在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过程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民盟青工委副主任、民盟广东省委科技委员会委员周智恒建议,建立信息无障碍考核评估机制,并将考核评估结果与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城市荣誉、企业社会责任等挂钩。

现状:陷入过度信息化误区,功能复杂反增使用难度

信息无障碍建设就是为了帮助不同的人群拥有平等的机会、相近的成本,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

民盟青工委副主任、民盟广东省委科技委员会委员周智恒指出,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数字社会建设,将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然而据调查统计,中国有4.96亿非网民,年龄因素、使用技能缺乏和文化程度等,都是限制其上网的重要原因,其中更是有相当多老年人和残疾人存在着信息障碍的可能。

“广东在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过程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周智恒指出,目前,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已建立了市级政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工作且成效显著,而欠发达地区对信息无障碍工作的重视程度仍不够,亟需省级层面加强指导。

此外,无障碍技术创新和产品服务仍需推进。一方面,在政府推动下,目前许多公共服务在数字化升级后仍保留了传统服务方式来实现信息无障碍,然而实际中配备的服务人员有限,难以很好满足特殊人群需求。另一方面,公共服务中不同应用系统之间的界面差别很大,用户办理不同业务,需要反复多次输入个人信息,对老年人和残疾人使用信息系统造成很大困扰。

“社会上许多民众和企业,对信息无障碍的概念不了解,误以为信息无障碍就是信息化,容易陷入过度信息化的误区,开发了更多功能复杂的信息系统和产品,反而增加了老年人和残疾人使用的难度。”他说。

建议:无障碍考核与城市荣誉、企业社会责任挂钩

周智恒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建立省级政府统筹机制,协调推进全省信息无障碍工作。譬如,制定信息无障碍建设标准,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网上政务应用和建设,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利用“粤省事”数字政府平台实现统一系统入口和界面,减少信息冗余;建立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披露机制,定期通报已建设的信息无障碍项目以及使用反馈等情况,及时维护升级;建立信息无障碍考核评估机制,并将考核评估结果与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城市荣誉、企业社会责任等挂钩,加大激励力度。

二是鼓励技术创新,改善产品服务。譬如,依托“新基建”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与无障碍环境融合发展,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无障碍环境领域的应用,培育信息无障碍终端设备制造商,推动广东逐步实现对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医疗康复设施和机构进行无障碍化、便捷化、智能化改造;对于无障碍化表现突出的企业,在“企业信用评价”中予以信用加分,并提请税务部门研究对企业软硬件方面投入给予适当的税收抵扣优惠。

三是提升全社会信息无障碍意识。譬如,推进“粤省事”等公共服务平台信息无障碍示范建设。探索信息无障碍新模式,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网上获取政务信息、办理服务、享有公共服务、进行信息甄别提供便利渠道。通过短信、网络、传统媒体和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向老年人和残疾人开展“防诈骗、防骚扰”宣传。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道岚
头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