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语音播报

据报道,预计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并且还在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脊柱侧弯已经继肥胖、近视之后,成为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发生了脊柱侧弯?脊柱侧弯怎样预防?本期“答家长问”特地邀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黄希照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脊柱侧弯有何危害?

答:脊柱侧弯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从正面看有双肩不等高或后面看到有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是否发生了脊柱侧弯。

孩子发现脊柱侧弯后,首先应该到医院确诊,明确侧弯的类型以及是否有其他病因,并针对性治疗。轻度的脊柱侧凸一般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弯可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者还可能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

问: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发生了脊柱侧弯?

答:让孩子双脚与肩同宽站立,双手合十,弓身90度。家长站在孩子身后进行观察,如果孩子背部对称、平坦,两边一样高,则没有问题。但如果孩子背部的轮廓有不对称的突起,一边高一边低,这往往提示有脊柱侧弯,建议尽快去正规医院检查。为了方便观察,可以让孩子脱掉上衣。

还有一种常用的方法,让孩子脱掉上衣及外裤,光脚自然站立,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家长站在孩子身后观察,看看孩子双肩是否等高,双侧肩胛骨下角是否在同一水平线;孩子双手与躯干之间的间隙大小是否一样;左右两侧的腰部是否出现褶皱等。其实,家长从孩子平时的表现家也可以发现异常的,比如走路姿势、高低肩、长短腿、两只鞋底的磨损程度不一等。

问:怎样预防脊柱侧弯的发生?

答:预防脊柱侧弯,不妨从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做起。

首先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孩子伏案学习时,注意头要摆正,避免向两边偏离,眼睛距离课本一尺的距离(30厘米);挺胸直背,胸口距离桌子一拳的距离(约10厘米);两肩齐平,两臂自然张开,双脚自然平放于地上,脚尖与脚跟同时着地,不要跷二郎腿。另外,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会使颈背部肌肉过度牵拉而出现劳损,进而对脊柱的保护能力减弱,因此建议孩子们在课间时间不要趴在桌子上睡觉,站起来活动活动身体。

有些近视的孩子,写作业时喜欢趴在桌子上,握笔很低,当视线被遮挡时,自然地就会歪斜身子去看,久而久之也可能发生脊柱侧弯。因此矫正近视,注意握笔姿势,也很重要。

还有一个细节家长别忽视,平时最好使用双肩背包,背包的重量控制在孩子体重的10%以下。需要注意的是,平时也应该坚持体育锻炼,可以做一些对称性的运动,有利于保持肌肉的对称性平衡,如蛙泳、仰卧起坐、俯卧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婧通讯员林惠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梁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