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人测核酸能1管搞定!华大智造紧急推出“20合1”混检应对方法
语音播报

“别人的腊八节吃腊八粥,深圳人的腊八节吃棉签!”相信很多深圳市民都被深圳卫健委的这个图惹得会心一笑吧。要知道让市民人人“吃棉签”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可是需要大量的检测时间和提取试剂。现在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已经可以做到10支拭子集合于1个采集管中进行核酸检测,比1人1管节省了时间和资源。如果能够把更多的拭子集合于1管进行采集测试呢?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核酸20合1混采检测技术规范的通知》。而深圳的企业也率先做出了响应,华大智造基于近两年的一线抗疫经验,依托全自动 MGISTP-7000 分杯处理系统紧急推出“20合1”混检应对方法。

这样可以极大减轻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中需要做核酸提取的样本量,进一步节省检测时间和核酸提取试剂的使用量,从而提升核酸检测的效率及能力。

只需软件操控就可“10合1”变“20合1”

华大智造全自动MGISTP-7000分杯处理系统是针对样本采集管全自动化前处理环节而特别开发的一款设备,可自动化进行样本信息录入、开盖、移液、关盖等一系列繁杂的工作。

▲自定义转移功能示意图

面对“20合1”的新需求,全自动MGISTP-7000分杯处理系统的自定义转移功能,可根据需求定义样本来源孔位、目标孔位,以及移液体积。在现有设备及条件的基础上,采用10混1的采样管原管上样,再经软件设置实现2混1的湿混操作,实现“20合1”混检的下一步核酸提取及检测操作。

“自定义转移功能,使得全自动MGISTP-7000分杯处理系统可以更加灵活地满足移液需求。不仅可以任意设置转移孔位,而且可以转移所需液体量。只需软件简单操作,就可以将已有的‘10合1’采样工作,转变为‘20合1’混检,无需任何硬件改动。这对于已使用全自动MGISTP-7000 分杯处理系统的地区及医疗机构来讲,可以轻松实现‘20合1’混检操作。”华大智造自动化研发总监李景表示。

机器运行图片。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