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说虎丨广州动物园住了27头山大王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绮媚)虎年到了,免不了要说说这位百兽之王。记者从广州动物园了解到,生活在这里的“虎哥”“虎妞”可以说是过得有滋有味。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一的华南虎,在专业的兽医和饲养员合力护理下,更是获得了较为喜人的饲养成效。

广州动物园中的华南虎气势逼人,虎虎生威。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27头山大王 衣食住行均讲究

假山瀑布、溪流草丛、枝丫横木、溪水坑洼……在广州动物园的虎山,可以看到这里的一景一物均尽量还原老虎在野外生存的环境。广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称,该园自1976年至1977年先后从上海引进雌雄2只华南虎后,就开辟了上述位置作为展示老虎的区域。

在虎山中舒适生活的老虎。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摄

猛兽藏虎山,自然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猎奇观看,继明星住客大熊猫和大象后,广州动物园内最受游客欢迎的就要数这几头霸气的山大王了。据介绍,广州动物园内目前一共有老虎27只,包括华南虎15只、东北虎8只、孟加拉虎2只、白虎2只。

东北虎。广州动物园供图

“它们何止是明星,还是我们的心头宝。”做了十数年“虎爸”的饲养员任浩斌告诉记者,老虎们不仅受游客欢迎,还是一众“虎爸虎妈”们的“掌上明珠”,无论衣食住行均是一等一的讲究。

像是老虎们每天的进食就是充足且定量供应的。如华南虎,每天就会进食约12斤左右的新鲜肉类,其中包括精瘦牛肉、猪肉、鸡肉、骨头等,此外为了让老虎的营养保持均衡,饲养员们还会在其伙食中加入维生素等添加剂。

饲养员准备喂食。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老虎正龙精虎猛地用餐。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老虎正龙精虎猛地用餐。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老虎正龙精虎猛地用餐。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当然它的食量肯定不止这12斤肉。”任浩斌解释,由于野外捕猎的不确定性等,老虎是有储食性行为的动物,一次性食用20斤肉以上也是难不倒它们,“但这样它们就可以十天半个月不用再进食。”而在圈养中,由于每天的喂食是定时定量,饲养员们通过多年的研究和观察发现,就喂饲华南虎而言,每天12斤肉、每隔三天就仿照野外模式进行一次断食的饲养方式,对它们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最为友好。

濒危华南虎 科学生娃是王道

不说不知道,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种,但因各种原因导致已几乎难觅野生华南虎的踪迹。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人工繁殖约200只的华南虎,皆是20世纪50年代拯救性捕获到的两公四母野生华南虎的后代,所以华南虎不仅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被列为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一,可以说是比大熊猫还要珍贵。

可飒可媚的虎妞。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可飒可媚的虎妞。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没有外来血缘的补充,导致圈养华南虎的基因多样性降低,并使得其出现多种高度近亲引起的基因遗传病,如背部拱起、相对偏瘦、幼崽存活率低等。对于此前一些游客表示动物园中的华南虎太瘦,要吃草充饥等言论,“虎爸虎妈”们好气又好笑,“我们爱它们还来不及,怎么会虐待它们,不给它们吃饭。”尤其是对于吃草这一行径,“虎爸”黄乐轩笑称老虎其实也可以看作成一头大猫,和所有猫科动物一样,它们会喜欢舔毛,久之久之毛发就会在体内积聚成球,需要食用少量的野草来帮助进行消化,是正常行为。

吃饱后的华南虎难得出现其温驯的一面,看着还是有点像大猫的。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从最初引进到现在,四十几年下来我们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饲养、繁殖华南虎的经验。”饲养员们告诉记者,为了拯救华南虎的濒危状态,如何帮助华南虎繁殖是当下的一个重要命题。

至今,广州动物园共饲养过三十多只华南虎,成功繁殖已有十多只,其中在2017年至2019年间更创下3年共繁殖8只华南虎,并通过全人工哺育成活,成活率达到100%的佳绩。“我们每天的工作除了照顾老虎们的饮食起居外,还要对其进行详细的观察和记录。”任浩斌介绍,为了更好地帮助老虎们繁衍,饲养员们每天都会详细记录老虎饮食、排泄情况及发情周期,并在中国动物园协会华南虎项目组的指导协调下,对适宜的华南虎进行“培养感情”并合笼,务求以科学的手段提高老虎幼崽的成活率和其基因多样性。

“虎爸”黄乐轩(左)和任浩斌(右)日常的主要工作就是对老虎们进行观察。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